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晓灵:货币政策应回归稳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0日下午消息,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今日在人民大学宏观经济论坛上建议,货币政策应回归稳健,中国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吴晓灵指出,中国过于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减缓了世界金融危机对中国的冲击,但也恶化了调结构、转方式的货币环境。调结构,“只有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才能产生优胜劣汰,但是在资金宽松的情况下,这是不可能的。”

  她认为目前中国货币过多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必须给予正视。“2001-2005年M2的增速超过GDP加CPI的增速5.4个百分点,2003年-2007年超过2.8个百分点,2008年-2010年第3季度超过9个百分点,单纯说货币供应量和GDP的比例并不能太能够说明问题,货币供应量超过GDP和物价增速过多的话,确实会加大通货膨胀的压力。”

  过多的货币加大了通胀的压力,催生了资产泡沫,必须加以管理。吴晓灵认为,货币政策应回归稳健。按照最简单明了货币供应的控制方法应该是M2等于GDP的增量加CPI控制增量,放大1-2个百分点。

  她并表示,美联储的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于美国来说是负责任的,但美元是一个国际结算货币,只对本国经济负责,却会产生一种国际上负的外部效应,这是国际货币体系缺陷所造成的,是一个无法克服的矛盾。

  吴晓灵亦给出了应对金融国际环境冲击的对策:首先加大对冲力度,减少国际游资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冲击。“美日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短期退出是难以实现的。大量的热钱虽然难以迅速进入的,但是采取蚂蚁搬家式以经常项目的名义进入中国的钱是不会少的。”吴晓灵指出。

  第二她建议要理顺要素价格,减少汇率压力。“中国汇率到底是低估还是不低估?首先要看可交易商品价格的情况,但是中国存在着严重要素价格的扭曲。如果把要素价格理顺了,未必人民币低估。”

  第三她认为要控制银行间流动性和市场流动性,逼高市场利率,减低资产泡沫程度。

  吴晓灵认为,中国准备金还有上调的余地,因为中国的存款准备金是付息的,而且中国银行制定存款准备金付息的尺度覆盖银行的存款成本。“把存款成本覆盖了,不让你再放贷和创造货币的话,只是减少不要有过多的利润,因而不会从财务上对商业银行产生硬的冲击。”

  针对贷款负利率,吴晓灵指出,要想扭转贷款负利率,最重要的手段就是收紧银根,逼高贷款利率。(元平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