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澳大利亚财政部官员警告房产泡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 据当地媒体披露,澳大利亚财政部一名高级官员今年早些时候就曾在内部警告说,澳住房市场可能存在泡沫,存在房价骤降、泡沫破灭的风险。鉴于政府和央行一直否认住房市场存在泡沫,这一消息引起市场广泛关注。

  《澳大利亚人报》周末版日前报道说,财政部官员史蒂夫·莫林今年6月在一次内部讨论中指出,住房价格水平在2000年之后的三、四年间上涨了50%至60%,而市场基本面却基本没有发生变化,这不能不引起警惕。

  他说,泡沫破裂的风险可能来自“外部冲击”,也可能来自支付能力、债务水平和市场预期的变化。这些因素一旦发生逆转,极可能引发动荡。

  针对相关部门有关住房市场基本面良好的说法,莫林指出,人们总爱用基本面解释价格上涨,这成为泡沫长久存续的重要因素。譬如,英国的房地产泡沫就持续了大约10年,期间所谓基本面坚实的论调不断推高房价,直至泡沫破裂。

  澳大利亚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受信贷收紧、澳元升值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三季度,澳全国住房平均价格仅同比上涨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