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五大机构首席提点股市机会 最乐观者看4500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本市场20年20人论坛”第五场“开启下一个20年——激辩2011年A股市场”11月21日在京举行,与会的五大机构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对新兴产业、大盘蓝筹、银行、有色以及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分析提点,部分判断趋于一致,但对2011年A股市场高点判断出现较大分歧。

  新兴产业、产业转移可赚大钱

  对于2011年股市的投资机会,民生证券研究所所长李锋首先提示了七大类战略性新兴产业中15个子行业的投资机会,包括锂电、核电、智能电网、LED、三网融合、新型平板显示、高铁、城市轨道交通、卫星产业等。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也表示,三年五倍、三年十倍的股票,在大盘蓝筹股里找不到,一定要投资新兴产业。李锋与程文卫观点类似,他认为,如果投资者要获得相对的超额收益,同时又规避高风险,可以投资银行、保险、石化被低估板块。如果想赚大钱,就要投资战略新兴产业。

  另外李锋还提出,2010年中国有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好的实体经济,但中国股市表示弱于美国、印度、墨西哥、印尼,亚洲的一些新兴国家,南美的一些国家,北美的新兴经济体,股市全部创出了2008年以来的最高点,而中国A股却下跌了,市场之所以这么差,核心在银行股,银行股占30—35%之间。银行股明年会回归。

  程文卫补充称,投资机会主要还是在七大类战略新兴产业里,假如投资者有5千万或者1亿以上的资金,可以配比一些银行股,假如资金在1千万以下,配置银行股没有任何意义,还是做节能环保、新能源的股票更好。

  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则更看好中国银行板块的投资机会,并提出三个战略性投资机会,第一是银行的私有化过程。在私有化的过程中,银行的经营效率在提高。第二是国际化,现在中国的银行在走出国门,伴随着中国产业国际化这是一个必然过程。开始的业绩是负的,但是未来的几年中会有好的表现。第三,就是银行所谓的混业经营概念。

  对于近来波动较大的有色板块,程文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有色金属从行业角度出发看弹性最大。一旦出现了主流的品种,“大胆地做是没有错的”。

  机构对A股高点判断分歧明显

  对于板块投资机会,与会各机构首席存在一定的分歧,而更明显的分歧出现在对2011年股市高点的判断上,最乐观者认为沪指有望达到4500点,而最低者认为2011年A股或在2888点上下15%浮动。

  民生证券研究所所长李锋和法国巴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一致看多,李锋预计,2011年大盘运行区间3600-4000点,高点应该在4500点。陈兴动相对保守,认为2011年沪指应该有机会到3500点以上,沪指在3000—3500点区间波动的可能性比较大。

  看多者还包括国都证券研究所所长许维鸿,他认为,2011年股市会到3500点,甚至达到4000点。原因在于:第一财政政策的宽松会造成业绩没有问题,坏帐风险会得到释放。第二,从宏观角度来看,最初的宏观政策收缩一定是利好股市的,只有到宏观政策收缩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到质变的时候才可能对股市产生影响。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则提出了与以上三人存在明显分歧的观点,他预计2011年A股市场的运行区间应该是在上11月19日收盘2888.57点上下15%浮动。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未对A股市场高点做出明确判断,他认为,从宏观面来说,资本市场有两个因素,A股市场除了基本面以外,最重要的是流动性的变化。现在有两个因素正在起相反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