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打击内幕交易须破两大难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国务院发文要求五部门联合打击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后,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近日陆续表态,将精心部署、密切配合,加大对内幕交易案件的查处力度。据了解,随着打击内幕交易工作的深入,有关部门将联手解决调查取证困难、缺乏可操作性司法解释等难点,逐步提高办案效率。

  表态

  五部委精心部署严打

  继18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 的 意 见 》(以 下 简 称 《 意 见 》)后,五部委相继表态支持。

  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将从完善制度入手,配合有关部门抓紧出台《上市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完善内幕交易行为认定和举证规则,积极探索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督促上市公司建立并实施上市公司内幕信息保密制度和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证监会还表示,将“加大依法打击力度,查办一批典型案件”。

  “公安部门将进一步强化与证监会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法查处涉嫌内幕交易犯罪案件,并始终保持对此类犯罪的高压态势。”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监察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开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培育对内幕 交 易 行 为 “ 零 容 忍 ” 的 社 会 氛围。监察部还将研究制订国家工作人员接触内幕信息管理办法,并加大打击力度。

  据了解,国资委将及时制定和发布有关加强内幕信息管理的通知,进一步对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国有股东加强内幕信息管理,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进行部署。国资委要求,上市公司国有股东应当尽快建立健全涉及上市公司内幕信息管理制度,明确负责内幕信息管理的机构和人员,建立责任追究机制;要配合上市公司按规定做好内幕信息知情人的登记工作并采取切实措施严格控制内幕信息知情人范围。国资委表示,将抓紧研究对内幕交易防控工作进行考核,同时还将组织开展国有股东全面自查活动。

  预防腐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从源头上切实抓好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工作,防止出现“部门权力利益化、不当利益合 法 化 ” 的 问 题 。 预 防 腐 败 局 强调,将依法科学配置权力,清理不必要的审批权,缩短决策链条;同时还将实施廉政风险防范管理,在依法清权确权的基础上,查找内幕信息流转过程中的廉政风险,确定风险等级,进行风险提示,实施分级管理,制定防控措施。

  “这次看来是动真格的了。”《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业人士均有类似表示。一位券商业人士对记者说,打击和防控内幕交易,证监会一直在做,但像这次由国务院发文、五部委联合表态却是第一回。“这表明中国资本市场内幕交易已经猖獗到了监管部门不得不下大决心、花大力气解决的地步。”

  “关键还是看执行力度。”该人士对记者表示,要想真正解决内幕 交 易 猖 獗 的 现 状 , 单 靠 “ 运 动式”整治仅能缓解一时,关键还是要使这种多部委联合打击的方式长期化和制度化,才能保证中国资本市场公平、公正的法律环境和长远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