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徽连续4年发现大型矿产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8: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合肥11月21日电 (记者吴兰)记者21日获悉,自2006年国务院颁布《关于加强地质工作的决定》后,安徽发现多处大中型矿产地,尤其是每年发现一个大型矿产地。如潜在价值超过2000亿元的金寨沙坪沟钼矿、实现皖南地区找矿突破的祁门东源钨矿等。

  安徽省地质矿产勘查局局长吴玉龙介绍说,2006年以来,安徽发现了大中型铁矿4处,探获资源量2.6亿吨;发现大中型铜矿4处,提交资源量50万吨;提交钼资源量60万吨以上,钨资源量14万吨,铅锌资源量24万吨。尤其是每年发现一个大型矿产地。

  吴玉龙局长举例说,如2007年,在庐江发现泥河铁矿,勘查开发模式被誉为“泥河模式”、“泥河速度”,次年,中国地质学会将其评为年度十大地质找矿成果之一。2008年,在祁门东源发现钨矿,实现皖南地区找矿突破。2009年,在金寨发现沙坪沟钼矿,实现建国以来大别山地区找矿重大突破,据估计其潜在价值超过2000亿元。今年,池州黄山岭钼矿达大型规模。

  据了解,安徽地跨华北陆块、大别造山带和扬子陆块3个一级大地构造单元,在多阶段地质演化历史中,形成有利的成矿条件和丰富的矿产资源。安徽省沿江地区位于长江中下游铜、铁、硫、金成矿带的中段,两淮煤矿以及主要非金属矿产在国内均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全省共发现各类矿产158种,探明资源储量的91种,探明大中型矿床477处,该省保有矿产资源储量居全国第10位。煤矿、铁矿、水泥用灰岩、硫铁矿、铜矿为安徽的优势矿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