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矿资源144亿买母公司矿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香港《明报》报道,五矿资源(1208)早前宣布以过百亿元收购母公司的上游资产,交易完成后将出任公司首席执行官的米诗莫(Andrew Michelmore)表示,目标3年内将公司规模,发展至环球同类型公司的三甲位置,市值要较目前增长4倍。

  从贸易走向发展上游业务

  被形容为“蛇吞象”的五矿资源,是次以144亿元收购母公司五矿有色旗下澳洲矿企MMG,注入资产包括4个已投产矿山、1个正在维护及保养的镍矿及数个待开发项目。五矿资源将由内地有色金属贸易商,摇身一变为国际有色金属上游企业,原MMG董事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米诗莫将出任五矿资源首席执行官。

  定位吸引欧美投资者

  五矿资源是次收购涉及发行大量新股,被问到会否伺机引入一些专注投资矿企的基金,米诗莫称会继续向他们提供公司的最新发展信息,并透露在交易公布后,财务顾问洛希尔及麦格理均收到不少机构投资者的查询。他又指,中国作为最大资源进口国,五矿资源定位国际、背靠中国并于香港上市的背景,对不少欧美投资者而言有一定吸引力。

  米诗莫预期,收购可望今年内完成,并透露集团已给予他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就是在3年内将五矿资源规模,壮大至环球同业的头3位,按公司目前规模而言,即市值需在3年内升4倍。按五矿资源上周五收市价计算,该公司市值约为126亿元。

  他续称,公司会透过自然增长及收购合并,达到这个相当进取的目标,而MMG一直在澳洲、印度尼西亚、非洲及南美等地,物色上游项目如铜矿及镍矿项目。

  至于母公司五矿有色旗下的稀土项目,米诗莫坦言不适合五矿资源,因五矿资源定位为海外上游有色金属企业,而母公司的稀土资产位于中国。

  现金流足应付资本开支

  采矿向为资本密集行业,米诗莫表示,概括而言每投放4至5美元于开采勘探,才可获得1美元现金流。对于市场担心,五矿资源斥巨资收购后,还要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开采,米诗莫指公司已投产的4个矿场贡献的现金流,足以支付其它项目的资本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