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28家实力机构相中4大行业大消费概念成投资主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8: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周,上证指数开盘2984.87点,最高3016.13点,最低2806.64点,收盘2888.57点,跌幅为3.24%,成交额为8789亿元。

  上周,深证成指开盘12773点,最高12877点,最低11850点,收盘12296点,跌幅为3.38%,成交额为7117亿元。

  上周,沪深300指数开盘3298.74点,最高3319.98点,最低3076.21点,收盘3178.85点,跌幅为3.4%,成交额为6269亿元。

  上周,中小板综指开盘7387.81点,最高7638.87点,最低7045.07点,收盘7478.07点,涨幅为1.51%,成交额为2560亿元。

  上周,股指期货IF1011指数开盘3300.0点,最高3326.0点,最低3083.0点,收盘3121.8点,下跌165.20点,成交共计122003手。

  上周,原本气贯长虹的行情遭遇到了严重考验,上证指数大幅下挫,周跌幅达3.24%.有业内人士预计,两市大盘将由快速暴跌进入逐波探底区域之中。在面临市场洗礼的过程中,市场的热点在悄然转换,新热点的寻求也成为了各方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在此,我们收集汇总了近百份机构上周对主要行业的策略报告,编辑整理包括中信证券(600030)、招商证券(600999)、申银万国、国金证券(600109)、国信证券等各大实力机构点击率最高的四大板块,可见,商业零售、食品饮料、医药和旅游酒店均属于大消费概念,而这也正在成为市场的投资主线。

  商业零售 分享消费盛宴

  14 家机构看好:长江证券(000783)、国联证券、齐鲁证券、万联证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长城证券、中银国际、国信证券、金元证券、高华证券、华融证券、光大证券(601788)、东海证券。

  商业零售板块在上周被众多机构一致看好的同时,果然不负众望悄然企稳。上周,上证指数跌幅为3.24%,而商业连锁板块仅下跌1.37%,已跑赢上证指数。随着人口的增加、城镇化的发展和消费的不断升级以及通胀预期等因素决定了零售行业的长期向好趋势未变,无疑受到诸多机构的青睐。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人口基数庞大,孕育广阔消费市场;城镇化提供新的消费动力和商业需求;经济发展效果显著,迎来消费升级春天。受CPI上涨的影响,消费者对当期消费的满意度和消费前景的预期会降低,直接影响消费者信心指数,但考虑到目前仍是通胀前期,消费环境并未出现任何恶化迹象,今后一段时期内CPI上涨对零售行业的影响都是正面的,行业将维持景气现状。

  统计显示,1-10月份社零总额实现125313亿元,同比增长18.3%。10月社零总额14285亿,同比增长18.6%。市场认为主要受10月销售旺季及持续高通胀影响。预计CPI将持续高位运行。

  截至10月,我国零售额保持了稳定的增长,其中元旦、五一和十一等节日销售都出现了20%左右的增长,且其中的主要跟踪地区的零售额增幅大多超过20%,国信证券认为,今年零售之所以表现优异主要是:国内CPI维持高增长,通胀预期向通胀事实转化过程带来的消费意愿增强,以及政策引导下的收入水平提升,如:提高最低工资。

  与此同时,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首次将“消费”放在“投资”之前。消费要发挥更大的作用,收入分配必须向居民倾斜,这也构成支撑消费行业的长期利好。

  前三季度,商业零售行业维持了较高水平的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前三季行业收入、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4.36%、34.48%、49.29%,家电以及IT连锁分销行业,收入+28.44%,利润+41.08%、百货收入+17.92%、利润+14.60%,超市类收入+17.92%,利润+14.60%。行业毛利率、净利润分别同比提升0.22、0.29个百分点至18.84%和3.8%。万联证券预计,商业零售行业2010年全年收入增速有望达到20%左右,净利润增长有望达到30%左右,不排除行业业绩超预期的可能。

  对于未来商业零售板块的投资策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2011年零售板块可能平淡但绝不平庸。结合成长性,零售股是当前最便宜的消费股,估值合理,时间换空间。行业的景气持续的情况下,成长是投资的主线。投资标的选择原则是:有稳定的利基市场、向新兴业态、新兴地区稳健扩张、同时管理能力及商业模式能够实现“正循环”公司。同时看好消费升级下的百货、中西部超市、在细分领域有绝对优势的专业连锁商,主题投资也是关注的一个角度。

  食品饮料 下跌市中凸显防御性

  10 家机构看好:长城证券、万联证券、申银万国、爱建证券、渤海证券、中邮证券、中银国际、国泰君安、中金公司、大同证券。

  上周,食品饮料板块被众多机构关注,已显露出企稳迹象。上周,上证指数跌幅为3.24%,而电力板块周跌幅仅为0.23%,跑赢了上证指数。食品饮料板块表现明显优于整体市场,显示出下跌初期板块具有明显的防御性。

  市场普遍认为,随着春节消费旺季到来,食品饮料行业有望继续出现上涨。未来一年,推动食品饮料板块表现走强的长短期催化剂兼备。

  长效催化剂主要来自:“十二五”期间重消费与重民富国策的有力支撑,从情绪上讲,该催化剂显然更有利于大众消费品投资;通胀预期的累积与强化,这在情绪上更有利于可选消费品投资。推动食品饮料板块表现的短期催化剂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理解:一是,历年春节前夕,食品饮料板块往往都会有季节性表现,这一点在以高端白酒为代表的可选消费品公司身上表现尤为突出;二是未来一年内加息预期可能生生不息,回顾历史不难发现,每次加息后食品饮料板块多跑赢大盘;三是未来6个月通胀有望从上游持续传导至下游,体现在食品饮料公司,特别是其中大众消费品公司产品的纷纷提价,这将有利于市场改变早先对这些快消品公司未来盈利增幅的保守预期。目前,已听到来自白酒、速冻米面食品、乳品、方便面和饮料等子行业中部分公司的提价信息,相信未来几个月还会有更多子行业、更多公司加入到产品提价的行列中来。

  从子行业来看,白酒行业高景气运行,茅台价格继续上涨,产量增速维持高位运行。10月份茅台市场零售价格加速上涨,成都市场和北京市场的零售价格分别上涨了88元和145.7元;5-8月份白酒行业收入、利润增速环比有所下滑,但是同比仍然较高。

  葡萄酒行业和啤酒行业收入增速有所提升。5-8月份葡萄酒行业收入、利润增速环比、同比均有所提高。毛利率和费用率环比、同比均有小幅下滑。5-8月份啤酒行业收入增速环比有所提高,但利润总额增速环比小幅下滑。毛利率环比上升,费用率环比下降,税前利润率显著改善。

  乳品收入利润改善,肉制品行业屠宰量回升、价格上涨趋缓。液体乳和乳制品产量增速环比有所下降,原料乳价格仍然持续上涨,行业成本压力大。5-8月份乳品行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长情况比上半年有所好转,毛利率环比下滑,费用率环比下降,税前利润率环比改善。

  肉制品方面,9月份国家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同比增长4.48%,增速自7月份以来连续两个月份持续回升,猪肉价格涨幅趋缓。

  对此,中金公司表示看好三类个股,并且相信他们会在未来6-12个月内取得好于板块平均水平的表现:一是盈利有望超预期,并将推动估值修复,实现估值与盈利双升,具体包括贵州茅台(600519)、承德露露(000848)、青岛啤酒(600600)和燕京啤酒(000729);二是尽管即期估值高企,但受盈利持续快速增长预期推动,来年估值仍有望与即期水平看齐,具体包括山西汾酒(600809)、三全食品(002216)和洋河股份(002304);三是盈利超预期可能性虽小,但估值仍有相当比较优势及可观提升空间,具体包括泸州老窖(000568)和五粮液(000858)。

  医药行业 三大特征领跑市场

  9 家机构看好:国联证券 、申银万国、华创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东兴证券、东海证券、渤海证券、万联证券。

  上周,医药板块可谓是表现出众,逆势上扬。上周,上证指数跌幅为3.24%,而医药板块周涨幅达1.86%,远远跑赢上证指数。统计显示,上周,医药制造行业中资金共计净流入达15.86亿元。

  市场普遍认为,医药板块将继续跟随大盘进行调整,震荡前行,但是基于其防御性和抗通胀性强、成长性高这三大特点,相信其增速或将缓步提升,进而领跑其他板块,成为启动市场未来成长的核动力。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卫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从产品、技术、组织、区域、出口调整方面明确了主要任务和目标,并从鼓励技术创新、加强技术改造等11我国医药产业长期以来面临着产品层次低、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制造企业分散、区域发展不平衡、低端原料药出口比重过大的问题。

  业内普遍认为,此次出台的《指导意见》从多方面明确了今后五年调整的主要任务和目标,这些调整均非常有针对性,从整体上利好医药行业。同时,未来伴随着医药行业结构调整、规模和竞争力提升的同时,普药龙头企业、创新型药企、现代中药特色型和创新型企业或将获益最多。

  以此同时,冬季一直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季节性流感对人体的危害较大,不但可能加重很多呼吸系统的疾病、例如诱发病毒性肺炎,或细菌性肺炎,或是混合的感染,还可能加重某些慢性疾病,如加重哮喘及脑炎、心脏病等,因而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就成为预防的必然之举。渤海证券建议继续重点关注生产和销售季节性流感疫苗的企业,如华兰生物(002007)和天坛生物(600161)等。

  据称,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月底将出台。虽然此前市场正逐渐透支此项利好的刺激因素,但是此项规划一经推出,其影响力仍不可小觑,或将极大助推生物医药股的强势上涨,尤其是具有针对重大疾病开发仿制药、原研药能力的生物医药个股,渤海证券预计收益较大企业包括华神集团(000790)、恒瑞医药(600276)、长春高新(000661)和智飞生物(300122)等。

  从中长期看,东海证券认为,医药板块正处于黄金十年的前端,如大盘在短暂调整后继续走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医药板块很可能继续通过滞涨的方式来完成估值水平的调整;但如板块继续大幅度调整,其中一些被错杀的基本面好,成长性佳的个股,从绝对收益的角度进行分析,将具备明显的投资价值,价值投资者可积极介入,为明年行情做好准备。

  在短期系统性风险集中释放下,具有防守型优势的医药板块估值也将加速分化,一些前期已大幅炒作的个股短线面临回调压力,市场资金将会向年报业绩预期稳定、政策指引方向及价值低洼地带集中。国联证券认为,长期来看,医药行业在医改扩容的影响下和人们对健康意识的提高,仍将继续保持20%以上增速,医药行业兼具进攻性和防御性的特性将进一步支撑行业的高溢价。从子行业来看,化学原料药和生物制品目前估值相较于历史均值来说处于低位,相对全部A股溢价来说,目前也处在均值附近,并没有出现较大的高估。

  旅游酒店 行业景气度提升

  8 家机构看好:长城证券、招商证券、申银万国、东吴证券、山西证券(002500)、兴业证券(601377)、方正证券、渤海证券。

  上周,旅游酒店被众多机构一致看好的同时,已显露出企稳迹象。上周,上证指数跌幅为3.24%,而旅游酒店板块周跌幅仅为0.02%,远远跑赢上证指数。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旅游业在未来经济转型中将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行业景气向上的趋势没有发生变化,短期股价调整将更有利于长期布局。

  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将达33亿人次,年均增长10%;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国GDP的比重提高到4.5%。在未来经济转型中将会出现一批经济实力强、发展潜力大的旅游企业,通过资源整合、提升效率,推动我国旅游业实现新的发展。

  近期,第31届世界旅游展览会公布了世界旅游业2010年度报告和全球趋势报告,报告指出,中国是拉动整个世界旅游业走出低谷的重要力量,近年来,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增长迅速,今年1至9月中国游客出境游同比增长了21%,这对疲软的世界旅游市场复苏无疑是个巨大的推动力。

  以此同时,据悉,由财政部牵头制定的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细则已经完成初稿,现正处于向各部委征求意见阶段,免税政策有望在2011年1月1日正式开始实施,这将对海南的零售、航空、物流、酒店、餐饮等各个行业都将形成极大利好。就免税市场而言,目前仅中国国旅(601888)旗下的中免公司在海南具有牌照经营权。国人离岛免税政策的实行,将给中免带来数倍乃至数十倍的客流增量。

  目前,国际旅游区的规划框架已经确定,按照上海方面的规划,上海国际旅游区包括三甲港海滨旅游度假区和临港滨海旅游度假区,面积20平方公里。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将以上海迪士尼乐园项目为核心,大力培育旅游会展、文化创意、商业零售、体育休闲产业等集聚平台,并与周边旅游资源组团式联动发展,打造能级高、辐射强的国际化旅游度假区。仅在迪士尼地区,就将建设环主题公园商业区域,将以主题公园为核心,向南、向东沿城际快速干道,规划主题明确的功能性商业设施,包括奥特莱斯、大型免税店等项目。

  据悉,第三季度中,旅游重点公司的收入增长42%、净利增长29%;销售费用率的显著提升是利润增幅低于收入的主因之一;意味着旅游公司更加注重营销。景区方面,三季度行业收入增速为26%、净利润增速21%;收入增速较二季度略缓;营销费用率增加。旅行社方面,公民自由行全面爆发,并在上市公司业绩层面有所体现;会展行业中,品牌的力量令中青旅(600138)会展开始显现优势。经济型酒店方面,行业景气高企、汉庭与锦江显著受益世博。

  中国目前和未来的人群结构和收入结构,奠定了中国未来10年还是以观光游为主流,休闲度假游逐步完善的阶段。山西证券看好拥有观光游景区和综合性度假景区的上市公司。同时还看好具有独特经营模式的一些酒店类公司和旅游类上市公司。拥有观光游景区的公司中看好桂林旅游(000978)(资源掌控和整合能力突出)、三特索道(002159)(景区连锁受益面大)。拥有综合性景区的旅游类上市公司,长期看好中青旅。独特经营模式公司看好中国国旅和锦江股份(600754)。建议重点关注的两个公司中国国旅和桂林旅游,其中中国国旅在海南国际旅游岛离岛免税政策预期出台的背景下,国旅未来免税业务增长仍将保持一个高的增速。桂林旅游在年中旱灾和世博会的分流下,虽然老业务有所萎缩,但明年业绩释放非常值得期待。 作为永远的朝阳产业,依然看好行业的黄金发展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