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挂钩大宗商品切忌豪赌 保本是第一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美国大规模发行货币和全球通货膨胀压力高企的背景下,黄金、石油、其他金属和农产品大宗商品成为今年的投资热点。在高歌猛进了近一年时间后,国际大宗商品本月遭遇了一轮大幅下跌。不过,看好大宗商品中长期走势的机构仍然大有人在。

  对于个人而言,石油和农产品等大宗商品涨价势必增加生活成本,但也可以顺势而为,在投资组合中加入一些和大宗商品相关的金融产品。投资大宗商品最直接的途径是商品期货,但它对投资者各方面的要求很高,多数个人投资者难以胜任。对大多数人来说,适当地配置一些和大宗商品相关的银行理财产品是不错的选择。

  本金安全是出发点

  挂钩大宗商品的银行理财产品种类繁多,既有挂钩金价和油价的,也有挂钩铜、铂金、农产品指数和境外能源股的。

  首先,投资者应当选择能够最大限度保本的产品。道理很简单,通过银行理财的目的是在承受相对低风险的同时尽量取得高一些的收益,低风险是摆在第一位的,要做到“进可攻、退可守”。如果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强,希望“高风险、高收益”,那么大可以直接去投资黄金或者购买黄金股、能源股、资源股和农业股,没必要通过银行间接投资大宗商品。

  广发银行今年初曾发行一款挂钩黄金的产品。在一年内,如果金价较起始期的涨幅一旦超过40%,则投资者将获得8%的预期收益率;如果金价的涨幅未能超过40%,则投资者只能获得0.36%的最低收益率。

  显然,即使金价的涨幅远远超过40%,该产品的投资者也只能获得8%的收益率,看上去不如直接买黄金划算。但这款产品是“退可守”的,如果金价下跌,直接买黄金的投资者可能遭受亏损,而该产品的投资者不仅能保本,还能获得0.36%的收益率。

  不要迷信卖产品的银行

  名声在外的大银行卖的理财产品就一定赚钱吗?这可不一定。银行不是神,不可能完全踩准市场的鼓点。

  今年是黄金的大牛市,但中国银行的两款挂钩黄金的产品只取得了最低收益。其中,美元款产品规定,从5月21日至8月18日,如果某一天金价低于或等于某一特定价位,则投资者将获得2.5%的预期收益率(年化);如果在这段时间内,金价始终保持在该特定价位上,则投资者只能获得0.2%的最低收益率(年化)。澳元款产品的规定与美元款类似,但预期收益率和最低收益率(年化)分别设定为6%和1%。

  很明显,这款产品赌的是金价会回调,只要在3个月内有一天跌破特定价位,投资者就能拿到预期收益。当时,中行的产品说明书乐观地表示“预期收益不能实现的概率极低”。然而,极低的概率最终成了事实。金价在3个月内始终没有跌破特定价位,只实现了最低收益率。

  看清赌局的胜算

  结构性理财产品很像赌局,投资者既要看清是在赌什么,也要看清胜算到底有多大,切忌头脑发热地豪赌。例如,A款产品有20%的概率实现10%的收益率,但有80%的概率实现1%的最低收益率。B款产品有60%的概率实现6%的收益率,有40%的概率实现1%的最低收益率。稳健的投资者应该选择B款,尽管其预期收益率比A款低40%,但实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是A款的3倍。

  现实的情况更复杂,很难这么对比,但一些胜算确实是可以看清的。例如,某大宗商品正处于牛市,但某相关理财产品的条款规定,如果该商品的价格在未来一年内涨破某特定价位,则理财产品只能获得最低收益。理财产品赌的是该商品不可能涨过某特定价位。牛市不言顶,而该理财产品实际是在逆势下注,其胜算值得怀疑。

  荷兰银行去年发行的一款产品赌金价的涨跌幅不会超过120美元/盎司,但实际涨幅远远超过这个数字,结果是零收益。

  晨报记者 李若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