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球企业家:皇家酒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企业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提到侯伯王酒庄(chateau Haut-Brion),熟悉红酒文化的人会想到它是法国五大酒庄之一,在波尔多地区具有悠长的历史。但对于卢森堡侯贝王子(Prince Robert de Luxembourg)来说,这里却充满了家的味道,是他童年时的乐园以及成人后的事业重心。和拉菲、玛歌、拉图一样,侯伯王也是1855年就加入了一级酒庄的行列。不过在法国五大酒庄中(另一个为木桐酒庄),它不仅面积最小,只有42公顷,且并不位于名庄云集的梅多克区内,而是坐落于波尔多南部的裴萨克产区。直到1932年,侯贝的曾祖父克兰斯·帝龙(Clarence Dillon)—纽约一位知名的银行家,以230万法郎收购了侯伯王酒庄,才结束了它曾被几经转手的颠沛命运。

    1970年代,侯贝的母亲琼安·帝龙(Joan Dillon)开始接手酒庄,并对其重新修葺。事实上,琼安也是家族中最精心投入酒庄经营的人。而作为卢森堡第四任大公—执政时间长达43年的夏洛特女大公的亲孙子、侯贝对这里的最深印象只是多不胜数的葡萄与母亲重新装饰老房子而悬挂上的那些油画、皮革混合出来的独特味道,以及夏日在花园里品尝新鲜果子和蔬菜、将山泉冲刷下来圆润的小石头堆成山、在花园里学骑自行车等童年趣事。虽然十几岁的时候,侯贝就开始时常和父母去伦敦推广酒庄,但很长时间以来,他并未意识到酒庄的重要性。直到一次去朋友家做客,当这位朋友做红酒贸易的父亲得知侯贝的父母是波尔多侯伯王酒庄的经营者时,兴奋得差点从椅子上跌落下来,他才第一次认识到原来拥有那个酒庄是这么值得骄傲的事情。然而,这只不过是一次小小的插曲,侯贝此时还并没有打算接管酒庄。实际上大学时期,他还放弃了在商业学校继续就读的机会,转而攻读艺术、心理、雕塑这些自己最感兴趣的东西。当遇到做编剧的妻子后,他的生活中心更是彻底转移到了好莱坞,其帮助妻子撰写的一些剧本框架,甚至引起了大名鼎鼎的导演斯皮尔伯格的兴趣。不过,随着父辈年事已高,年轻一辈中又没有更多人能够接替,侯贝从1997年开始逐渐参与到酒庄管理中。尤其2003年,首席酿酒师、CFO等三位元老的相继退休,使得担负侯伯王酒庄未来命运的重任彻底转移到了年轻一代的身上。侯贝王子和新的首席酿酒师Jean philippe是一起玩大的伙伴,他们像父辈一样从此开始了密切的合作。应该感谢斯皮尔伯格最终没有采用侯贝夫妇的剧本,否则,好酒的人会少了很多口福。

    尽管掌管这样一个声誉斐然的古老酒庄绝非易事,但侯贝却并没有限于维系,而是开始大刀阔斧地革新。他对产品进行了重新设计,并且推出了一款新酒品牌克兰朵(Clarence)。该酒更多采用外来采购的优质基酒,用本庄园同样的酿造方法酿制,价格不贵,口感却更清新,因此容易吸引更大众、年轻的消费者。但侯贝同时也非常谨慎,开始的两年,他尽量保持克兰朵的独立性,避免与酒庄传统的高端品牌侯伯王相混淆,赢得市场认可后才逐渐提及二者之间的联系。去年是波尔多丰收的好年份,侯伯王酒庄的4款酒还被著名的品酒大师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评到了100分—这在波尔多的历史上前所未有。而不仅在产品上有所创新,侯伯王酒庄的经营管理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2005年,侯贝决定成立克兰斯帝龙酒业公司,恢复了酒庄1970年代退出的红酒批发领域,业务涵盖50多种波尔多红酒的销售。“你知道,我接手的时候,酒庄只有一个财务人员,但是现在我们在巴黎有了专门的财务办公室,还设置了IT等部门。”侯贝对《环球企业家》说。在今年家族掌管酒庄75周年之际,侯伯王酒庄于纽约、伦敦、上海、香港等全球八个城市举行晚宴,邀请各界名流共同庆祝。其中在中国,侯贝还拿出了酒庄75年来珍藏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各8瓶提供给盛宴。 由于侯伯王酒庄的葡萄酒产量只有其他一级酒庄的一半,所以目前其在中国市场的份额还相当少。“如果中国地区每年的销量为五箱,那就已经占到了我们总产量的1%了。”但这并不意味着侯伯王在这片东方土地上的缺席。酒庄早在1999年就启动了中文网站,2006其新系列克兰朵也在中国开展了业务,侯贝本人更是十年间到访过中国多次。

    “中国的茶文化17世纪被引进欧洲,现在很多国家已把它看成是一种本土文化了。我相信将来的葡萄酒文化也会如茶文化在西方一样,在产品的不断发展下,成为中国的一种大众文化。”侯贝说。其实,相比单纯的销量,他更看重的是内在文化的传播。或许,是美国好莱坞的高度市场化和开放的特性,改变了这位曾经性格内敛的欧洲王子,而他又把这样的新鲜血液注入到了侯伯王这一古老酒庄中。尽管管理酒庄占据了侯贝现在大部分精力,但他还是乐于挤出时间去逛博物馆、看电影、从事帆船运动,以及参加纽约马拉松比赛。“生活有很多令人愉悦的方面,我从来没有期许自己过于执着投入在一件事情上,那样人会变得乏味,也是危险的。我的祖父就曾经爱好摄影、学习过烹饪,热爱着一切园艺。”他甚至仍沉溺在童话世界中。在好莱坞,他曾经参与了迪士尼电影《格列弗游记》的企划,而其上一个剧本则是和妻子为三角制片公司(Trimark)写的《灰姑娘》。 和其他四大酒庄种植赤霞珠面积占到绝大多数不同,侯伯王酒庄的赤霞珠和梅露只约占45%的比例。弥漫着雪茄、烟熏等丰富层次的味道是品酒师们对侯伯王酒的形容,而侯贝希望,他能给它们融入更多的艺术气息,更好地诠释其优雅、复杂、微妙的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