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华润欲购中石油便利店遭拒 石化双雄欲反侵华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有消息称,中国超市集团巨头华润创业正在酝酿拓展旗下便利店这一零售领域,欲借收购中石油经营的1.1万个加油站便利店为扩张铺路。

  不过,中石油似乎对这块业务“依依不舍”。

  华润零售集团某高管曾表示,华润和中石油都是国企,其曾私下与中石油管理团队提出建议,希望中石油把这块业务转给华润,但遭到拒绝。

  而中石油拒绝割爱的理由,恐怕就是加油站便利店逐年增长的可观利润。

  加油站非油品业务

  将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近年来,中石油和中石化两大石油巨头的非油品业务发展迅速。

  截止2009年底,中石油开展非油品销售业务的加油站总数达到1.2万座,便利店数量6638家;中石化的“易捷”便利店更是多达1.3万家,占到旗下加油站总数的50%左右。

  中石油2010年上半年的业绩数据显示,其非油品销售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75%。便利店开店数量同比增长27%,单站日均收入同比增长100%。中石化今年上半年则实现非油品销售收入26.4亿元,同比增长120%。

  中石油曾透露,将制定非油品业务中长期发展规划,统一加油站经营模式,建立起完善的供应链管理系统,实现油品销售和非油品业务一体化经营,对具备条件的加油站逐步完成非油品业务投入。目前中石油已确定了专业化自主经营、完全自主经营、本土合作经营和分散经营等四种模式。

  中石油股份公司副总裁刘宏斌向媒体表示,非油业务(即除成品油销售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已成为中石油在加油站业务基础上开拓的另一个新业务领域。中石油将利用5至10年时间,初步实现从单一的油品零售商向加油站综合服务网络运营商的转变。

  北京石油管理干部学院油品营销与加油站管理研究所所长王旭东认为,随着中国成品油零售终端的日趋完善,“加油站+便利店”、 “加油站+便利店+汽车服务中心”、“加油站+大型超市”、“加油站+综合服务中心”(餐饮、住宿、娱乐、汽车维修)等多种零售服务组合形式,将成为未来加油站发展的主流趋向,成为未来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加油站非油业务在国外已进入成熟阶段,欧美开设便利店的加油站占总数85%,非油业务对加油站毛利贡献率稳定在60%左右,但国内这一业务仍处于起步阶段。

  国泰证券分析师王伟称,非油业务已经成为了两大石油公司销售板块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未来这部分的利润贡献还会大幅度增加。此前大部分利润都来自于油品销售,非油业务存在非均衡发展的问题,与国外成熟市场石油企业利润构成差距较大。

  中投证券研究员芮定坤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加油站便利店业务在中石油所占的比例还很小,但这应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像BP加油站便利店的利润占到加油站零售业务的40%。

  此外,他还指出,中石油应该不会把这块业务卖给华润创业,除了利润方面,两个主体在经营上也会有很多麻烦,还会涉及到一些安全问题。中石油和中石化的非油业务近几年都增长的很快,这块是个很好的业务,未来成长性也不错。

  分割商品零售市场利润

  “卖油郎”要一专多能

  中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左兴凯称,在北京,中石化多个品牌的瓶装纯净水销量都是第一,比家乐福、沃尔玛的销量都大。今后,非油品销售将成为中石化的主业。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石油、中石化大力发展非油业务,其巨大规模所带来的影响将不仅局限于成品油市场,很可能对传统的商品零售市场带来一定的冲击。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中石油拥有17262座加油站,中石化拥有各类加油(气)站多达29698座,这样的规模是国内任何一家连锁经营企业都不能相比的。并且两大公司的加油站点很多都占据着城市道路的关键位置,车流、客流量大,经营优势明显。

  有分析师认为,非油业务发展成熟之后,即使油品零售价竞争如火如荼地兴起,加油利润也不会像今天这样举足轻重,因为非油业务将贡献出很大一部分利润。加油站只要保持住加油量必要的规模,就完成了整个炼油产业链的构建。即使是油价低一些,只要是吸引来足够多的顾客购买非油产品,加油站整体利润同样很可观。

  王旭东表示,中石油、中石化几万座加油站有可能发展成为超级连锁店,两大公司有望成为商品零售市场的新型巨无霸。依托几万个加油站点,两个超级连锁“巨无霸”将是任何一家连锁经营企业都不敢小视的竞争对手。在商品零售市场的“大蛋糕”中,中石油、中石化的强势进入,将分割很大一块利润空间。随着非油业务的扩张,中石油集团和中石化集团“卖油郎”的专业定位将发生彻底的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