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只“苹果”引发的商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0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眼下,正值苹果公司主打产品iPhone4、iPad热卖。近日,在上海陆家嘴的苹果专卖店内,记者一大早就看到络绎不绝的“果粉”前来咨询购买。尽管早有分析人士列出这两款产品的诸多不足,但苹果爱好者依旧欣然前往购买。当然,一向神秘的苹果公司也从不让热情的“果粉”失望,每一款新产品的推出,除了受到热烈追捧外,总会给市场带来一系列的“蝴蝶效应”。

  网络热销

  “到哪里能换到适合iPhone4的小型SIM卡”,“听朋友说移动的SIM卡大多是剪了就不能用的,只有联通的可以”,“移动的用户,如果是老卡的话,一定要先去换最新版本的SIM卡,才能使用iPhone4”。 近日,在豆瓣、百度等网站上,有关iPhone4的话题引起了记者的注意。

  原来,在更换成iPhone4手机之后,原先标准的SIM卡却放不进手机的卡托了。由于iPhone4使用的是微型SIM卡,尺寸比国内常用的SIM卡小,因而除非是购买联通iPhone4的用户,使用其他运营商SIM卡的用户都需要把SIM卡剪小,以达到适合iPhone4卡托的尺寸。显然,这给使用 iPhone4的用户带来了诸多不便。

  一方面iPhone4还在持续热卖中,另一方面SIM卡尺寸问题也亟需解决,这让众多商家从中嗅到了商机。在淘宝网上,记者发现出售专业iPhone4剪卡工具的店家比比皆是。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店主,“现在剪卡器卖得很火,剪卡器的价格也很便宜。生意好一点一天能卖掉700多个,差一点也能卖出400多个。”很多iPhone4的消费者也纷纷向记者反映,“为了能够正常使用 iPhone4,买一个专业的剪卡器在所难免。”一部手机,一张SIM卡,带动起一条产业链,在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前,消费者再次见识到了苹果公司的魅力。

  紧俏上市

  不仅如此,运营商们也蠢蠢欲动。目前,运营商中只有中国联通有专门的iPhone4 Micro SIM卡,这无疑为联通增加了很多iPhone4的市场份额,当然其他运营商也不会错过这块“金矿”。

  据悉,上海移动已经宣布可以为iPhone 4用户免费更换小型SIM卡,深圳移动也推出了免费为用户裁剪SIM卡的服务。近日,记者致电北京移动,客服人员告诉记者,“iPhone4专用小卡已制作完毕,用户只要带着身份证和原卡,就能补换一张新卡。不过,通讯录等内容需要消费者提前备份,并且需要交补卡费用,其中全球通为20元。”据了解,目前该业务首先在北京移动的13家营业厅内展开,而后可能会加大范围。而在此之前,为了方便移动用户使用iPhone4,移动公司不仅推出了免费剪卡业务,还进行了客服专席、网站服务专区等服务措施的推广活动。

  打瓜分战

  iPhone4如此热销,苹果公司平板电脑iPad的销售状况也毫不逊色,火热程度有增无减。近期,根据市场调研公司Strategy Analytics公布的全球平板电脑市场统计报告显示,第三季度全球共售出了440万台平板电脑,销售总量环比增长了26%。而在这当中,仅苹果一家的平板电脑销售量就占了销售总量的95%,达到420万台。

  精美的外观设计、舒适的使用体验以及较为合理的价格,让iPad成为平板电脑市场上的销量冠军。但是,这样的好日子估计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了。面对蕴藏着巨大商机的平板电脑市场,各大厂商绝不会轻易拱手相让,苹果的垄断地位将在未来受到不小的挑战。

  实际上,各大平板电脑生产厂商已经有所行动,据报道,在不久前的北京通信展上,华为、中兴的自主平板电脑品牌纷纷亮相,更轻薄更便宜,是它们针对苹果的卖点。据了解,华为的机型采用Android2.1系统,可通过云计算平台实现应用;中兴的平板电脑V9则可能采用Android2.2系统,7寸全触屏设计,内置300万像素摄像头,可内置不同3G制式的通信模块。中兴相关负责人透露,“相比iPad,中兴用的是Android系统,比苹果的系统兼容性更好,更开放。由于软件不是垄断的,价格会比苹果iPad便宜很多,很多应用都是免费的。”

  第二代iPad明年2月上市

  11月21日,记者了解到,苹果准备在明年春季推出下一代iPad平板电脑。这种平板电脑将采用高通的芯片,使它能够在全球无线网络上使用。

  据悉,苹果已经完成了第二代iPad平板电脑的设计。第二代iPad平板电脑将使用高通的芯片,比第一代iPad吸引更广泛的全球用户。记者了解到,第二代iPad平板电脑将于2011年1月开始生产,2月或者3月上市销售。高通的芯片将允许连接到GSM和CDMA网络。潘洁 实习生 王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