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打击资本市场内幕交易 五部门联手意义重大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0: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出台的《关于依法打击和防控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意见》,一方面说明资本市场内幕交易的危害性已引起高层的严重关注,另一方面也说明内幕交易大有泛滥成灾之势,其涉及面之广,必须由多部门联手进行打击。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公开信息显示,今年1-10月,证监会共受理内幕交易线索114件,立案调查内幕交易案件42起,因内幕交易对16名个人、2家机构做出行政处罚,将15起涉嫌内幕交易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

  近年来,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的打击不断强化,无论是在制度建设的完善还是在打击的方式、手段等方面,都呈现出力度空前的格局。尽管如此,内幕交易仍在市场中盛行,这值得监管部门深思。

  打击内幕交易重在快速立案、稽查,并作出相应的处罚,如此才能真正达到打击的目的,并震慑那些企图铤而走险者。但事实上,监管部门在打击内幕交易案件时,常常表现出滞后效应。一个内幕交易案件从发现、立案稽查到实施处罚,往往要经历较长的一段时间。尽管违规违法者最终受到了应有的惩处,但其效果无形中却大打折扣。

  不得不指出的是,由于内幕交易通常操作手段隐蔽,查处难度大,所以监管者尽管在打击内幕交易上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漏网之鱼肯定还大有人在。而且,鉴于内幕交易本身的巨大利益驱动,将来一定还会有“前赴后继”者,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的打击要保持一种常抓不懈的高压态势,并且发现快、立案快、处罚快亦应成为一种常态。

  此外,此次《意见》中提出积极探索内幕交易举报奖励制度,笔者认为,这对打击内幕交易来说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对于举报线索者给予一定罚款比例的奖励,才能最大限度地调动整个市场参与打击内幕交易的热情,才会让内幕交易者成为过街老鼠。

  从最初相关部门的各自为战到目前在高层重视下的联手,打击内幕交易合力的形成,必将对欲违规者造成极大的震慑。当然,在这一切的背后,最重要的还在于执行力。 □曹中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