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首席辩论会]支持股市上涨的内在因素是否发生改变?(2010.11.22)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1: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首席辩论会:支持股市上涨的内在因素是否发生改变?     

    匡树辉:抓住一个市场主题,有话就说,有不同就辨,我们今天欢迎进入《交易时间》的《首席辩论会》,我是财经频道首席金融记者匡树辉。按照惯例我们首先还是介绍今天走到演播室两位嘉宾,坐在中间的这位,是国元证券的投研总监康洪涛先生,欢迎你。另外一位是我们的资深投资者张弓先生,张弓先生的名字应该比较好记,张弓搭箭嘛,张弓搭箭社天朗,今天我们请张弓先生,给我们介绍到底什么是天朗?怎么射天朗?今天讨论的话题,我觉得是近期我们市场人士都绕不开的一个话题,这就是导致我们本轮大幅上涨的基础,就是流动性的支撑,目前已经发生了一些改变,市场也做了大幅的下跌,究竟这个市场会不会延续之前的走势呢?我们的记者做了一个资料片,我们简单来回顾一下。

    随着美国二次量化宽松的实施,全球流动性泛滥,中国作为新兴经济体的龙头,经济增长稳健,货币升值趋势明确,对全球资金吸引力最强,因此我们看到了中国股市自7月份以来,一波由流动性推升37%的上升行情,前10个月,我国人民币信贷累计投放已经达到6.9万亿,在外部资金追逐,内部信贷投放的合力下,泛滥的流动性推我高了通胀的风险,近期棉花,白糖,橡胶等期货品种,出现特突破性上扬行情,国内蔬菜等农产品价格也不断走高,为了防止过多货币追逐有限的商品带来的通货膨胀,11月8号至14号,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回笼货币300亿元,11月10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准备金率0.5个百分,上周五晚,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表明了央行回收流动性,控制通胀的决心。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这一轮由流动性推升的上涨行情是否就此终结?上周的连续大跌是否与此有关?另外央行频频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不加息的原因何在?为什么目前只动用数量型货币工具,而不用价格型货币工具?

    匡树辉:最近,我们看了一篇文章,就是安信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先生发表了一篇文章,说事情正在发生变化,这个变化里面当然包括央行开始连续的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美元最近出现大幅反弹,已经从低点目前已经达到5%,另外,大宗商品也出现了大幅的下跌,这是不是意味着形势正在发生改变?我们来问一下两位嘉宾,你们分别谈一下自己的看法。

    康洪涛:我觉得近期市场从根基性的角度来讲,我想没有产生一定的变化,我们从两个层次角度来分析。

    匡树辉:您认为没发生变化?

    康洪涛:对。

    匡树辉:没发生变化,后市还会怎么走?

    康洪涛:第一个,从短期行为角度,有可能从极跌变为一种弱化性的箱体整理,有点类似于今年2700多点到2900多点整个附近的过程。

    匡树辉:这是一个短期的。

    康洪涛:第二个层次,我觉得如果经过短线的沉淀,洗礼过程之后,我觉得在未来一段时间,包括来年,市场仍然有进一步走高的要求。

    匡树辉:一段时间是多长时间?

    康洪涛:我觉得这段时间,我可能一个月到两个月整体的大洗盘的过程。

    匡树辉:应该到元旦以后,才有一波上涨的行情,在这个期间是震荡整理的行情?

    康洪涛:对对,主要是弱势整理的行情,唯一不确定由于外围的刺激,包括我们政策的转型,外围的刺激,有可能改变它延续的调整的时间。

    匡树辉:张弓先生怎么看?

    张弓:我的观点很明确,实际上对这个位置,我们要考虑到熊牛市当中有一个基本的特征,市场是极跌,慢涨,这是牛市的特征,从市场来说,现在我们看到整个行为模式,短线当中的快落,就是一种短线获利回吐,因为市场没有突破6124点以前,大家对牛市的定义始终心里有压力。

    匡树辉:你觉得牛市还会继续?

    张弓:对,从这个位置来说,我们的理解,我个人理解,最起码从1664点作为一个基点,就是一个牛市的展开。

    匡树辉:你觉得现在调整时间,刚才康洪涛先生说,会延续到明年之后,才会有行情。

    张弓:这个时间点基本上能够有一点认同,因为从整个时间周期上来说,我们注意这波当中,从2319点过来,所有的波动模式都是依托着时间周期来的,所以这一次我们看到,到上周五时间点的波动,基本上它还是这个时间周期当中的参与,它一个时间周期每次落在一个低点的位置,短期的反弹要求就会展开。

    匡树辉:你这个时间周期给大家一个明确,你认为什么时间周期能够出现反弹行情?

    张弓:能够创新高的时间点应该在19号左右,在12月19号,创3186点的新高,因为它后面的高度和目标,它是和GDP的增长,对应整个市场上的股本结构,总市值的流通量是有一定的关联度。

    匡树辉:关于市场的走势,在上周五我们的记者也是走进了营业部,采访了多位投资者,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看法。

    采访:

    投资者:我觉得这个股市肯定会上去的,国家的经济肯定是向上的。

    投资者:对股市总的看法,我认为还是要向上的。

    投资者:不景气,相对的低点不景气。

    你觉得什么时候要相对的低点?

    投资者:我们经常到股市里来,就是苗头,出了就顶,如果我说。

    投资者:反正年底说还有一波,我不知道。

    投资者:整个大市看上去稍微调整一下,我看还要上去的,调整准备金率以前也有过好多次,现在这种情形下面,它调一次因为还会往上涨,外面还是钱太多的问题。

  

    匡树辉:从刚才者的采访中,我们也看到,大家的观点都还是比较乐观,包括两位投资者,最近我也搜集了一些机构的观点,他们都认为,市场在经过短期调整之后,会继续上涨,但是这个市场有一种特点我们知道,当大家一致看好市场的时候,市场反而不涨,当大家如果说一致看悲观市场的时候,市场恰恰转机来临,现在我发现我们的机构,个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认为短期之后会出现调整,你们觉得,会不会出现一种逆转的形势?

    康洪涛:我觉得这种可能性不大,虽然在中国的股票历史当中,我们也发现,这种相反理论屡见不鲜,大家达成一致的时候,要么就死亡,要么就错误,我想大家对于共同结果,所产生共同的趋向性我们可以理解,不管散户者,机构投资者,包括我们分析师,包括投研报告,大家一致认为有进一步上涨的可能,中间产生一定的调整,我们作为细分来看,调整是多长时间?调整幅度能有多大?上涨空间有的人说4500点,有人说3800点,有人说3600点,这里产生分歧最大的原因,今天跟我们辩论的主题是相关的,究竟现在市场的根基有没有发生改变?所以简单来讲,我想就是两句话,第一,只要根基我们所找到,不管什么理由找到没有改变,我想中间的过程,至于复不复杂,时间的长短我们暂且先不论。第二个过程,就是变相的趋向性依靠什么载体发生变化,比如我举个例子,现在的大盘转瞬极,下来之后,我们进入一个新的箱体,现在我们期望大幅的上涨,可能性基本也不大,如果指望破了平台下跌,我们从近期的量能到K线的角度来看,短期大幅下跌基本可能性也没有,处在这样的周期,哪个是变量?我想只要符合市场的投资理念,遵循市场的热点,光靠技术性的反弹,或者什么背离,现在有没有超跌,我想这样的因素很难改变大盘,还是外力,外历这个市场引入新的话题。

    匡树辉:什么外力?

    康洪涛:预期和实践之间的过程,其实我们普通老百姓都讲,炒股票炒的是预期,哪怕现在没有什么太大的收益,来年,后年还有一大截。

    张弓:这个问题上我要发表一点我个人的观点,预计预期的问题,实际上很多预期到后面对我们投资人伤害是很大的,大家都可以注意到。

    匡树辉:你说的哪个预期对投资人伤害很大?

    张弓:也就是说我们看到市场上普遍达成一个共识的预期,但是市场上有一个不变的东西,就是我们看到它的发展过程当中,始终向前的步骤是不会改变的,这点是一定要清晰的。

    匡树辉:这点您和康洪涛先生的观点。

    张弓:总体的趋向没有什么大的问题,只是在投资和投机问题上的区分问题。

    康洪涛:我讲的预期,不是整个后市市场的预期,我只是说市场整个预期产生变化,就是近期市场行情,为什么会跌的这么深?跌的这么快?真实的原因绝对不是未来我们所看到的这个数据高了,现在控制不了,绝对不是这样,刚才我讲了,炒股票炒的是预期,同样下跌害怕的也是预期,之所以跌的这么快,走的这么急,就是大家害怕预期来了,这个周五有可能加息。

    张弓:这只是一个方面,更多的在这个市场进行成熟的过程当中,依旧没有成熟,因为我们这个市场,就是说股指期货。

    匡树辉:你这个不成熟是指极跌之后的不成熟?

    张弓:对,股指期货的在整个市场中的参与过程当中,更多的短线当中的计算套利还是有一定的影响。

    匡树辉:股指期货目前对大盘指数的影响,比如说它的帐户进行监管,交易量进行操控,可能对指数影响还是不会很大?

    张弓:这只是从我们的表现上,我们从媒体上所看到,但是实质上来说,很多人在看着股指期货炒股票。

    匡树辉:刚才你们说的预期,大家都有一种预期,比如我们早就知道CPI预算,10月份会达到4.4%,或者更高的水平,为什么市场出现极跌的走势?是不是认为市场将会出现一种转市?

    康洪涛:我觉得还是刚才我所强调预期的过程,比如大家觉得4.4%,甚至还有人觉得11月份,大家说有可能超过5%,更有极度的预测能够达到5.5%到5.8%,如果真的是这样的预测,我想市场对于未来市场的预期会提前反应,就跟刚才我讲的一样。

    匡树辉:你说那次大跌,会不会市场反应会是5.5%?5%这么一个高的预期?

    康洪涛:我觉得这种可能性,完全有,为什么你看星期四,星期五走的时候。

    张弓:实际上对通胀这一块,我个人理解,我个人没有什么太多的担忧,第一,我们国家本来是在计划经济过来的,在宏观调控上面的手段,是相当有一套的,这点我们不用做什么更多的指引,从我们国家历年过来最高月度的CPI数据,曾经达到过8.7%,当然那个时候对市场相对影响比较大,也引发了08年的那一波大跌,那是2月份。

    康洪涛:我们在讨论CPI的时候,主要看如果CPI达到一定的高度,央行肯定出一定的政策,来收缩市场流动性,流动性又会导致市场的资金出现一种短缺,或者对股市的影响。

    张弓:但是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这个市场要求的是什么?我们可以从中央的工作经济会议历来的,所有一些观点出发,他们更多讲的是保经济的增长,CPI数据的容忍度,一定是不能够对经济的增长产生冲撞。

    匡树辉:所以目前央行的调控政策,可能又要调结构,又要保增长,同时还要控制通货膨胀,我听了二位的观点,我们记者也在营业部采访了一些投资者,他们对这次的市场调整,也有他们自己的看法,我们来一起听一听。

    投资者:这个行情虽然是调整还是比较正常的,调整主要因为美金是向上涨了,美国它是大量的印钞票,这样对我们也是受到影响的。

    投资者:最近几天美元受到了欧元的暴跌,而美元就是一直在横盘,如果说葡萄牙,其他的意大利国家,它们的银行体系如果解决的话,也可能欧元要上去,美元要下来,如果美元下来,我们的大宗商品要上去。

    投资者:也是通胀,也是股票涨,人民币升值股市要上涨。

    投资者:前一波涨上来的时候,也有点有点莫名其妙,有的说的游资,当时理由不是太充分的,反正游资莫名其妙上来,如果获利盘丰富肯定要出来,再基础基金,反正基金那时候持仓位比较高,85%以上,我估计,也没有最后的子弹了,调调换仓很正常。

    投资者:电台里面有讲,上个星期,一个星期新开户数40几万,这个钱当然进来,不然到什么地方?银行里面搬家,当然钱进来就上去了,当然有的游资是逃出去了,但是这批资金进来,外面没出路,游资出去以后还会回来,我感到这个池子是最大的池子,别的池子容不下这点钱。

    匡树辉:从大家的观点普遍认为,影响目前市场的主要因素就是政策因素,就是货币政策的调控情况,但是从上周的市场我们看到,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都是分别下跌了3.24%和3.28%,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却出现逆市的上涨,比如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了6.71%,而且,上周五在最尾盘的一个小时,指数还突然出现了拉升的行情,包括今天早晨,上调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消息公布以后,市场低开,目前处在开始向上涨回归的过程,二位认为市场目前是否已经反应了,对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加息的预期?

    康洪涛:对的,因为我们觉得在周末之前,大家更担心传闻当中会加息,甚至会超预期的加息,今天开盘我们看到,它只是单纯的上调准备金,所以大家视为短期利空出尽,视为利好的可能,今日大盘到收盘为止上涨的概率很大,中小板跟创业板我给大家提个醒,截止到19号为止,创业板88.46倍的市盈率,中小板50.26倍,说明中小板跟创业板之间,存在着共同的预期在于市场的紧缩,市场本来钱就少,自然去炒中小板的概率比较大,我们发现从三季度公布的基金持仓角度来看,他们提前大盘没有下跌之前,调仓换股大多都是中小板和创业板。

    匡树辉:对,关于中小板和大盘股的争论,一直是市场的两大主流的争论焦点之一,您给大家提醒的意见是不是说,中小板的风险已经比较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