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自主招生:结盟+PK?(2010.11.22)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2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自主招生:结盟+PK?
   
    解说:史上最好看的自主招生站,即将登台亮相。非常6+1,名校为什么要结盟?两大名校联盟,是为考生“减负”?还是在“圈地”掐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日前,北京大学等7所高校成立联盟,将联合自主招生,而以清华大学为首的另一个阵营的7所高校则在南京大学正式签约。国内一流高校的两大招生联盟正式诞生,联盟也被网友戏称为是“北约”PK“华约”。两大高校联盟的形成是为考生减负还是“圈地”招揽更多的尖子学生?今年高校自主招生的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就此来展开评论。
    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刘戈,好了,欢迎各位。
    那么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知名高校自主联考,这则和高考有关的最新消息备受网上热议。
    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7所高校将在2011年举行自主选拔联合考试,7所学校该在自主选拔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联考的特点:一、是7所高校之间的定位完全平等,考生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不分先后顺序,考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和各高校人才培养特点进行多元组合,选择机会大为增加;二、强调各高校的自主性,在考试科目设置上,尽管提供了7个考试科目,但选考哪些科目以及每科成绩如何使用,则由各高校根据人才选拔需求自行决定,考试内容由参与高校根据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共性需求,联合命题,着重对考生素质与能力的考核,联考的时间等细节将于近期公布。
    高三学生:实际上联考不用说多场准备,就是可以一次充分的准备,然后参加一次考试,可以节省时间精力,提高效率。
    解说:此前,清华大学、上海交大、中国科大、西安交大、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六校联盟,因中国人民大学的加入而升格为7校,众多网友将这次以北大、清华,两校领衔的自主招生联盟戏称为“北约”和“华约”,形成势均之势。
    尹佳(清华大学招生办副主任):我们想我们的出发点仍然是更多的方便考生,因为都是高水平大学,我们在人才选拔理念包括做法上有很多的共识,所以这样也使我们这几个兄弟院校能够在一起来合作做这个事情,这是我们一个共同合作的基础。
    解说:高校自主招生,是否转向“集团作战”?考生应做何应对?话题热度持续升温。
   
   主持人:随着我国高校招生制度的改革,我们看到招生的方式是越来越多元了,这两天大家非常关注的就是刚才我们看到的这条消息,各大名校之间相互组成了一个联盟,他们要共同来进行自主招生的相关考试,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消息呢,我想首先我们得让评论员告诉大家,这些名校之所以可以组成这样的一个联盟,他们有着什么样的背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刘戈(财经频道评论员):其实这个联盟去年已经初步形成了雏形,就是清华联合了中科大、上海交大、西安交大、南京大学,那么组成了这样的一个集团,那么北京大学联合了香港大学和航空航天大学组成了另外一个集团,去年其实已经就开始PK了,今年只不过是以北大为首的这个联盟,那么现在又吸收了一些新的成员,包括复旦大学等等这样一些著名的大学,那么清华的联盟也把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吸收进他们的这个阵营里面,形成这样的阵营显然就形成了一种集群效应,那么当然有利于他们选择更多的他们认为的那个优秀的人才,另外一方面的原因,也有利于像刚才小片里头讲的,有利于学生的选择,他在大学里面,他在考试的时候,如果他同时想考清华大学,西安交大或者上海交大的时候,那么他可能考一场就可以了。
    主持人:所以在去年他们实践的基础之上,今年这样的一个联盟也就更加的引人关注了。
    刘戈:对。
    主持人:之所以被网友戏称为是“北约”和“华约”,我觉得是因为他们本身有着非常鲜明的特点,我问问松祚,在你的眼中,这两大联盟各自都有什么样的特点?
    向松祚(财经频道评论员):有点意思,我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我比较兴奋,其实不应该叫华约和北约,我觉得最好就是现在是叫“武当派”和“少林派”,就是中国的大学江湖现在是风声水起,有点华山论剑的味道。什么意思呢?你看,两大集团,一个盟主是北京大学,一个盟主是清华大学,这是无可争议的中国最好的两所大学。
    主持人:两面旗帜。
    向松祚:对,两面旗帜扛在这儿,扛在这儿,然后有加盟的,加盟的也都是大学江湖的顶级高手,那么现在就看万千的学子你们是加入“少林派”还是加入“武当派”了?这里面很有意思的是,这两个集团的组成,初看起来大家一看好像不经意的,很随意的组合,其实不是。你看它那个学校,比如说所谓的清华领头这个派它主要是以全国最顶级的这些理工科的大学为主要。
    刘戈:对,理工科。
    向松祚:但是你看人民大学,它是顶级的人文社会科学的大学,它为什么要加进去呢?然后第二派,以北大牵头的这一派呢?
    主持人:人文特色很突出。
    向松祚:主要是人文特色很突出,但是它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拉进去,这是一个在计算机领域,在很多理工领域里面非常顶级的大学,这个反映了我们现在大学校长或者我们现在中国办大学的一个基本的思路,什么思路呢?
    主持人:综合性。
    向松祚:就是要求大家综合性,因为现在大家都有口号,这些“985”个学校,这些“2011”的学校都有一个口号就是“我们要办成世界一流大学”。世界一流大学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我要综合性,综合性,比如中国人民大学,它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但是理工科不行。
    刘戈:对。它就想把那些…
    主持人:你如果要太单一了你不能称之为……
    向松祚:对,但是其他你比如中科大、西交大、上交大的这些他觉得人文社会科学方面比较弱,所以你看,我组成这一派,然后万千学子到我来以后,你看你不到人大,你必须到我这儿来,你不到清华、中科大,你可能到我人大,那这样可以补我人大的不足,所以扬长避短。
    主持人:那现在这些名校他们组成的联盟来进行相关的自主招生的考试,对于这些考生而言,对考生的家长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现在我们在网络上看到了很多学生家长准备来参与我们的讨论。
    那现在我们马上来接进下面这位网友他的网络信号。这位网友你好!
    网友:你好!
    主持人:我们问一下,您是不是一位学生的家长呢?
    网友:是的。
    主持人:孩子现在读几年级了?
    网友:我们孩子现在上高一了。
    主持人:可能从高一开始,家长就已经在关注学生未来的高考了,今天的这个消息对你来说,是一个好消息还是一个坏消息呢?
    网友:我觉得这种自主招生,只是对一部分优等生更高一流的优胜劣汰,对大多数的中学生或者差的学生,觉得好像更没什么机会,或者帮助了,它是对那个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能是更好的选拔。
    主持人:如果说你的孩子到了高三那一年,这样的名校联盟越来越多,你会鼓励他参加这样的一些选拔吗?
    网友:我得看他这个实力。
    主持人:看他实力。
    网友:如果他有这个实力我可以鼓励他,如果他的实力不是这么好呢,我就得给他做一部分工作,怕他影响,万一不行,不是影响他的高考。
    主持人:影响他的情绪。
    网友:对。
    主持人:好的,谢谢你参与我们节目的讨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