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柴油“慌”?(2010.11.09)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22: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柴油“慌”?
   
    解说:“柴油荒”席卷多座城市,众多加油站实行限量加油,“柴油荒”会对百姓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柴油,最近在浙江、江苏、福州等地的城市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柴油荒”。不少加油站实行了限量加油。“柴油荒”为何而起?它对百姓的生活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在这些现象的背后都有哪些问题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马光远,一位是张鸿,同时也希望观众朋友通过我们屏幕下方打出来的方式和我们互动,参与我们的节目。

    首先我们要来了解一下相关的新闻背景。
   
    解说:等待加油的车辆排起长龙,很多加油站限量加油。近来,我国一些城市正在遭遇一场前所未有的“柴油荒”。


    在浙江的宁波、杭州、江西等部分地区由于柴油紧缺,一些加油站不得以推出了限量的措施,一次只能加100元到400元的油。7号早上,在福州工业路上的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回应司机没有柴油供应。

    在青岛,前几天记者走访了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加柴油也是限量。

    记者:现在加柴油还限量吗?

    加油站工作人员:限量。

    记者:加多少钱的?

    加油站工作人员:钱,只能加100。

    解说:在另一家加油站,0号柴油已经无油可加。

    中石化加油站客服监督电话:我们现在一天柴油量要加一万四五千升,现在只给六千多升油,你说我怎么给你加。

    解说:一些民营加油站早早就挂出了“柴油售謦”的牌子,一位负责人表示,一、是正规渠道拿不到货;二、是炼油厂价格太高。现在批发价7800元一吨,而零售价折算下来每吨才7475元,批零倒挂导致一些小加油站停止供应柴油,而这又进一步加剧了柴油供应紧张的局面。

    中国商业联合会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南方已有2000座民营加油站因缺油而停业,广东、江苏、浙江等省的数量均高达几百家。重庆、大连、合肥、武汉等大城市也出现了柴油紧张的局面。日前,中石化表示,11月其原油加工量将达到日均58.3万吨的水平,环比增长9.9%,并将组织进口20万吨柴油,以便市场急需时投放。

    肖浩(中国石油新闻办公室负责人):在11月份,我们超计划供应柴油40万吨的基础上,将再增加柴油供应50万吨,达到690万吨,12月份我们还将继续维持这一水平。

    中石油自11月3号起,原油日加工量已首次突破40万吨,创历史新高,并启动日动态报告机制。
   
    主持人:最近这个柴油紧张大家都感觉到了,我这有几幅图片,我们一起来看一下。这个图片就是干脆就没有了,停售。

    张鸿(财经频道评论员):停了。

    主持人:就是打出这个广告停售了,还有这个是限量供应,每车是400元。

    马光远(财经频道评论员):这算最高的了。

    主持人:反正是不管你能跑多远,给你400块钱的柴油就可以了。不管是限量还是停售,总而言之大家觉得这个柴油开始紧张了。

    马光远:对。

    主持人:刚才我们说到是在浙江、江苏、福建这样的一些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