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蒙牛4.69亿收购君乐宝 意在奶源基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蒙牛和君乐宝今日联合向外界宣布,蒙牛将投资4.692亿元持有君乐宝乳业51%股权,成为君乐宝的最大股东。交易完成后,“君乐宝”及其附属品牌将作为独立品牌长期存在和发展,而蒙牛集团旗下公司的酸奶市场份额也将提升至30%以上。

    根据框架协议,君乐宝股权价值最终评估为9.2亿元,蒙牛收购其51%的股权,价格为4.692亿元;合作后的君乐宝经营层维持不变,“君乐宝”也将作为独立品牌运作。

    中国奶业协会理事长刘成果在发布会上表示,蒙牛与君乐宝的合作有三个符合:一是符合“十二五”规划中关于经济转型的精神;二是符合奶业资源重组、提高行业集中度的行业政策;三是符合从竞争走向竞合的市场经济规律。

    “我国众多行业都是高度分散,市场集中度远远不够,造成规模经济效益差,也对产品质量控制和技术进步造成了阻碍。我国乳业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甚至更为突出。要解决这种状况,必须大力行业资源整合,并购是必然的,也是最为有效的途径。”商务部研究院马宇主任分析认为,“蒙牛既往业绩实现主要依靠自建工厂,很少资本整合,随着产业政策的出台和企业量级的变化,由增量带动转变为存量重整已成为现实需要。对君乐宝的整合实质上是蒙牛整合地方区域性品牌的开始,也会推动整个乳业加速走上集约化增长的道路。”

    实际上,在三鹿因“三聚氰胺”事件破产后,君乐宝被河北当地政府寄予重整河北乳业的厚望,一直希望将其从河北第一品牌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继2009年4月,君乐宝先后两次斥资3395万元从三鹿手中回购16.97%的股权后,发展迅速,目前拥有华北地区最大的酸牛奶生产基地,其系列酸牛奶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四位,仅次于蒙牛、伊利、光明。在河北市场,君乐宝液态奶市场占有率已位居第一。君乐宝目前拥有生产厂(子公司)8家,其中河北(石家庄)4家、江苏1家、黑龙江2家、陕西1家。

    对于蒙牛而言,与君乐宝的合作可能更多是看中其拥有的奶源基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随着乳业市场快速恢复以及饲料等产品价格上涨增加奶农成本,挫伤其积极性,造成产奶量下降,而目前又到秋冬乳品消费旺季,因此,今年以来原料奶价格已经上涨4次,今年10月,国内原料奶的平均价格已达到每公斤3.1-3.2元,比去年同期上涨约24%,乳业企业之间抢奶现象日趋严重。伊利、蒙牛等乳企开始加速上游奶源基地的建设。此次蒙牛看中君乐宝,与君乐宝的优质奶源是分不开的。

    此次整合,业内认为,更深远的影响是双方在产品研发、生产技术、品质管控等“软资产”层面上的优势互补,君乐宝可以与蒙牛共享蒙牛亚洲最大的高科技乳品研究院以及海外工作站等技术创新平台和相关研发成果,提高君乐宝低温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