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收紧预期愈浓 边际冲击效应递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两市股指受准备金率上调影响,双双低开,随后冲高回落,沪指最终收跌0.15%,而深证成指小幅收涨0.06%。盘中金融股领跌,而云计算等电子信息类股涨势较好。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再次上调准备金率等政策利空加速出台,显示政策面在快步收紧,但其对股市的边际冲击效应在递减,虽然短期市场仍将受政策压制,但下行空间有限。值得注意的是,工商银行(601398)将在本周三复牌,市场预期其复牌后的补跌可能较大,但参照建行和中行,其配股比例较小,因此即使有抛售,对股价影响也有限。

  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于2884.37点,下跌4.20点,跌幅为0.15%;深证成指收报于12303.55点,上涨7.70点,涨幅为0.06%。两市合计成交331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放大逾一成。

  从板块和个股来看,受准备金率上调影响,金融股和资源股领跌,而电子信息类股则有较好表现。板块方面,云计算、通信、物联网、计算机、电子支付等14家板块涨幅超过2%。券商、银行、保险股下跌,其中券商板块居板块跌幅榜首位,下跌1.55%。煤炭石油跌幅居前,下跌了0.92%。

  昨日股指冲高回落,和两方面因素有关。一方面,央行再次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在一个多月时间内,这已经是第二次的提高,这中间还包括3年以来的首度加息,如此频繁的动作显现出政策收紧的节奏在加快。在此政策环境下,市场担忧政策进一步收紧,最终银行、保险、地产等板块难以形成上涨,带动指数尾盘跳水。另一方面,金融、地产等权重股虽然受到政策收紧打压而疲软,而诸如云计算、物联网等概念板块却受到资金追捧,带动大盘向好,在多空双方势均力敌的情况下,最终两市股指分别小幅收跌和收涨。

  针对后市,分析人士认为,政策利空虽加速出台,但由于连续下跌使市场前期获利盘基本被清洗掉,因此其对股市的边际冲击效应在递减。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应对通货膨胀的一个举措,也是货币政策从一个极度宽松慢慢回归到常态的一个举措,资本市场的影响不会有过于负面的作用。前期资本市场已经对此有过预期,而且作出了反应。经过大幅下跌之后,负面影响会逐渐减少。后市应该对市场保持一定的乐观,因为近期大幅下跌之后,将前期大幅上涨的获利盘有效地、比较合理地清洗干净,这样在后续获利盘比较小的情况下,市场趋于稳定的概率更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