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能源谈判代表举行会晤 达成多项重要共识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圣彼得堡11月22日电 (记者张光政)11月22日下午,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与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在圣彼得堡举行中俄能源谈判代表工作会晤。双方就全面加强中俄能源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

  王岐山说,中俄能源谈判机制建立两年多来,两国能源合作正日益向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合作的方向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中俄原油管道将于2011年1月1日正式供油,中俄天津炼油厂项目进展顺利,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完成商务谈判,今年中国自俄进口煤炭有望超过1200万吨,跨境输电线路等电力合作进一步拓展,天然气合作稳步推进。中俄能源谈判机制大大提升了两国能源合作的水平。

  王岐山说,中俄能源合作对于推动中俄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方愿与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发挥中俄能源谈判机制的作用,立足当前,着眼未来,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密切协商,坦诚沟通,稳步推进双方在石油、天然气、核能、电力、煤炭以及新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能源合作取得更多实质成果,促进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谢钦说,俄中能源合作具有战略性,对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发展意义重大。俄中能源谈判机制成立两年来,两国能源领域合作取得重大成果。俄方对两国能源合作现状感到满意。今年9月我们成功举行能源谈判代表第六次会晤,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正得到有效落实。俄中原油管道是俄中友好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俄方愿与中方全力确保原油管道安全顺利运营。同时,积极推进两国天然气和核能项目合作,扩大煤炭和电力贸易规模,探讨在能效和新能源及能源装备制造等领域开展合作,全面提升两国能源合作的质量和水平。

  会见结束后,王岐山和谢钦共同出席了双方能源领域有关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