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天量成交背后 揭秘股市灰色资金链四渠道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编者按:过去一个多月以来,A股最引人注目的,除了3000点上下的剧烈震荡,恐怕当属节节攀升的天量成交。从4000亿到5000亿,各路资金的身影闪现其中,而这些身影,又往往与券商营业部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万千账户背后,除了奔涌而来的各路股民小散,还有披着各类外衣的民间资本。

  灰色资金链渠道 1

  营业部乐当“红娘”将大户资金拆借给“差钱”散户

  一边是缺金少银的投资者,另一边是放贷无门的个人大户,两者通过营业部牵手。据了解,自7月股指反弹以来,不少券商营业部大力整合内部存量客户资源,挖掘存量大户价值,将其介绍给资金短缺的投资者进行资金拆借。

  深圳某大型券商营业部负责人表示,“营业部对于出资方和融资方的客户情况较为知根知底,客户的资产规模都会在500万元以上。”该负责人表示,“营业部在其中并不获得任何额外收益,由双方对交易负责。”据悉,拆借双方不仅在单个营业部范围内合作,跨区域营业部之间类似的合作也较为常见。该种拆借资金不乏上千万元规模的案例,其年化利率大多在12%至15%之间。“不过,能够拆借出上千万元的个人大户比较少,这要看运气和准备工作是否充分。”上述负责人表示。

  灰色资金链渠道 2

  第三方贷款绕道入市 此类融资成本通常不低于13%

  日前,有券商营业部向其客户推荐了一种借助银行渠道进行第三方贷款的融资方式。据称,在这类三方委托贷款中,只要借贷双方谈好借贷条件,银行可不审查项目只看项目的经济回报报告内容,只负责贷款手续的操作。在此过程中,出资方和融资方,按照一定的比例(通常为1:1)将资金打入在银行开设的共同账号中。此外,借贷双方还将订立合同以规范融资方投资方,例如: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资金总规模的50%;ST类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资金总规模的25%等等。同时,为保障本金安全,双方也将订立严格的止损规定。一般当账户存续资金低于原来的75%时,融资方或被要求向该共同账户打入一定规模的保证金,或其全部证券资产将被进行强行平仓。

  据上述券商估算,此类融资方式融资成本通常不低于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