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流动性驱动力减弱 政策收紧施压A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7: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沪深股市23日再次大幅调整,上证综指下跌1.94%,深证成指下跌1.96%。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流动性驱动力减弱使得股市近期不断调整,市场未来运行将受到加息等紧缩政策预期、经济增速可能下滑这两个方面的影响,短期难言有系统性机会。

  流动性驱动力大不如前

  “现在仓位很轻,只有少量新兴产业股票和部分次新股。”11月23日一开盘,上海某券商的资管部投资经理董丁果断地下达了减仓指令。

  董丁认为,近期紧缩政策不断出台,是市场调整的一个主要原因。11月,有关部门连续采取措施收紧流动性,包括一次加息、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市场普遍认为,年底之前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很大。

  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目前的调控政策并没有扭转物价的超预期上涨,年底之前还将有一次加息。“10月CPI涨幅为4.4%,而春节之前物价又有一次上涨压力,那时将是加息时机。”

  紧缩政策使得原本十分充裕的流动性局面发生了较大改变。对于所谓的房市资金流入股市以及热钱流入,申银万国研究所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宜说:“目前热钱流入的速度远不如预期,加上政府采取多种措施加以管制,热钱流入对市场的冲击力正在下降。”

  另外,投资者将房市资金转向股市的前提是赚钱效应,而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紧缩政策带来股市调整,没有赚钱效应作前提,指望场外资金进来‘救市’是不现实的。”流动性驱动力大不如前导致A股出现大幅调整。

  紧缩政策预期持续施压

  对于股市后期走势,袁宜认为,目前调整仅仅是针对紧缩政策,而持续调控之后,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可能升温。不排除股市遭到紧缩政策和经济预期下滑的“双杀”。

  一些专家认为,在正常的经济发展进程中,稳定的通胀并不是坏事,相反,它还是经济转型的“伴生品”。例如,经济要转型,必须开放要素价格,要素价格上涨会推动下游的经济结构转变。但过快攀升、过高的通胀水平会招致严厉的政策调控,这些紧缩政策可能会影响到经济发展。比如,包括加息在内的收紧银根等措施会导致企业财务费用增加、盈利能力下降。

  袁宜认为,到2011年二季度,经过及时且持续的调控之后,防通胀和抑房价的调控力度有望减小,但市场对经济增长的担忧可能升温。“这里可能分为两个阶段,前一阶段是政策持续出台,经济下滑担忧不断升温,双杀成担忧点;随着调控目标的实现,市场又进入政策观察期,股市则有可能企稳回升。”

  震荡期创业板表现强势

  值得关注的是,在大盘遭遇重挫的背景下,创业板依然强势。11月23日,创业板指数收于1183.50点,上涨0.73%。就在22日,创业板指数创出新高1194.20点。创业板指数在10月19日拉出大阳线之后,便一直走强,截至11月23日,累计涨幅达26%,而同期上证综指下跌了4.2%。

  “创业板将取代中小板的角色,成为震荡市中的领头羊。”上海琪润投资董事长洪涛认为,现在的市场格局已很明显:看着指数炒股票意义不大,权重股没办法动,而机会只能出现在中小市值股票中。“跟10月之前的市场类似,指数在一个范围内震荡,而中小板连续走强,个股机会不断涌现。”

  袁宜认为,创业板的走强,其实是对消费以及新型产业发展的认同。有统计显示,在主板市场、中小板市场以及创业板市场中,消费行业占比最高的是创业板,达50%左右,中小板中占比为40%,主板市场不超过30%。

  在袁宜看来,新兴产业以及消费行业已成为目前市场中既能防守又具进攻性的行业。“新兴产业和消费是目前市场中仅有的发展确定方向,认同度较高,因而即使大盘遭遇调整,它受到的影响也较小,再加上‘十二五’规划细则推出在即,无论是政策还是舆论,都会形成有利于该产业的环境。”

  袁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市场调整时,机构采取的大多是“调仓”而不是单纯的“减仓”。“一般是减权重股、周期股,增消费、新兴产业,单纯地下调股票仓位目前并不常见。”

  董丁说,他们目前的策略是权重股不碰,目标放在成长性好的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上,一旦有把握较大的机会就会杀入。“一个机会是成长确认,不少创业板股票的成长性很确定,再加上政策刺激,我们肯定不会放手,另一个则是有高送配预期,也会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