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牛奶12月底将陆续涨价 乳企称因原料上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麦当劳、方便面等相继提价后,蒙牛、伊利、光明等乳业巨头近一个月来相继对旗下部分产品提价。今日上午,广州有大型超市向羊城晚报透露,光明、达能等品牌的酸奶产品价格在12月左右还将上调。

  今日上午,记者从广州一家大型超市了解到,该超市在10月底确实接到过伊利、蒙牛、光明的涨价通知,涨幅为5%-10%不等。同时,广州另外一家大型超市的有关负责人向羊城晚报透露,光明和达能的酸奶制品在12月左右还将涨价。

  光明乳业总部发言人向羊城晚报证实,一个月前,确实调整了某些地区某些品种的价格,平均上涨幅度为2%。蒙牛方面也证实10月底曾对价格有所调整,但强调那是中秋、国庆促销过后恢复原价,目前市场价格保持稳定。

  对于涨价的原因,上述乳品企业均表示是因为原料成本大幅上升,特别是原奶价格整体上涨。伊利三季报显示,由于主要原料价格上涨和销量成本的增加,伊利第三季度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4%。蒙牛乳业的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整体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26.7%微降到26.2%。

  西部乳业协作会秘书长王伟民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饲料等价格的上涨,西部地区原奶收购价从9月份已经开始上涨,最高时一度上涨到4.15元/公斤,比新西兰等国外的价格还要高。虽然目前原奶价格已经回落到3.7元-3.8元/公斤,但是对于乳品企业来说仍是高位运行,再加上物流、水电费、人工等价格的上涨,乳品企业不得不对产品销售价格作出调整。他分析,每年年底都是乳制品的消费旺季,预计到年底乳制品价格还会陆续上涨,但是考虑到市场份额可能因此流失,上调幅度不会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