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一段奶"违规促销屡见不鲜 第一口奶商机害了谁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买两罐送体操奶瓷杯”、“满399元送乐趣保龄球一套”、“满1499元送草莓沙发”……虽然国家明令禁止经营者对6月龄之内婴儿的母乳代用品,也就是常说的“一段奶”进行促销,但大多数品牌的“一段婴儿配方奶粉”仍存在不同程度的促销行为。

  昨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走访了上海的多家超市发现,不同在售品牌奶粉的货架上均挂满了各种各样的促销标牌。在浦东浦电路附近的一家超市内,当记者表示要买一段奶粉时,超市促销员极力推荐记者多买一些。“我们现在正在搞活动,满399元可以送一套乐趣保龄球,买的越多,送的越多。”边说边指着雀巢奶粉的促销标牌给记者看。

  而在另一家超市的多美滋金盾奶粉前,虽然所有的促销牌子上都标明了“一段奶粉除外”字样,但当记者询问促销员一段奶粉能否参加活动时,促销员表示,“如果真的要买的话,可以适当地送一些东西。”

  事实上,我国《母乳代用品销售管理办法》明文规定,经营者禁止对6月龄之内婴儿的配方奶粉、配方食品、饮料及奶瓶、奶嘴等母乳代用品进行促销,包括赠送产品、样品,减价销售,以促销为目的向医疗机构提供赞助。对于违反规定者,由卫生行政部门根据情节,给予责令停止销售、责令收回所售产品、责令限期改进或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

  对于这些规定,奶粉促销员当然心知肚明。“虽然国家有规定,但是这是业内普遍的做法,你不促销,别人也会促销,就算不促销的话,顾客自己也会要求送些东西的。”

  上述促销员的话在记者的采访中也得到了验证。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超市内选购奶粉的人士,他们均表示不太清楚有这样的规定。其中一位刚生完宝宝的80后妈妈丁女士表示很费解:“为什么要禁止呢?反正都是要买的,有促销不是更好?”

  对于此种“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违规促销现状,专家人士指出,一方面因为婴儿出生半个月内,若习惯喝一种品牌的奶粉后,就不愿意再喝其他品牌的奶粉,这就等于说“谁抓住了第一口奶谁就获得了商机”,因此,作为商家很难抗拒这种诱惑;另一方面,这方面知识和法律的普及度不是很高,消费者很难意识到这种看似无害的行为背后所存在的隐患。此外,卫生、工商等行政管理部门之间工作分割性太大所导致的执法不力也是违规促销频出的重要原因。见习记者 史燕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