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直击欧洲债务危机]新闻分析:援助为何成为烫手山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就在几天前,爱尔兰总理还坚称不需要援助,而在22日接受援助后,国内立刻爆发了大规模抗议,另外,面对援助,葡萄牙西班牙也都坚决地说了不,回想今年3月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也曾表示,将不会在任何情况下需要欧盟和IMF的帮助。为何国际援助成了一块烫手的山芋,让各国都避之不及?

  可以说,援助是柄“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助应对危机,但另一方面却使接受援助的政府交出部分经济主权。以爱尔兰为例,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为爱尔兰提供的援助计划附加了严格的条件,爱尔兰将不再是一个低税收国家,其税率将调整到正常水平。爱尔兰政府现行公司税仅12.5%,不到欧元区平均水平的一半。正是由于税率低,不少跨国企业将爱尔兰设为其欧盟总部所在地,并让爱尔兰成为外部资金投资欧盟的中转站。另外,爱尔兰将面对不可避免的财政紧缩。政府将在下个月向议会递交明年的预算案,其中就包括总额60亿欧元的财政“瘦身”方案。爱尔兰工会组织就表示,将会于近期组织罢工和流行活动,抗议政府的紧缩政策。这一幕不禁使人联想到希腊,今年5月份,希腊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在此前后,希腊工会组织了多次大罢工和大游行。在雅典街头,愤怒的抗议者举着标语:“我们的钱到哪儿去了?”,用这种方式表达对政府削减财政赤字政策的不满,而削减赤字正是希腊获得国际援助的先决条件。这正是如今的爱尔兰将要面临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