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养老保险将全国统筹 医保明年底可实现“漫游”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昨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全面准确领会《社会保险法》、积极推动《社会保险法》顺利贯彻实施”进行现场解读时明确,基本养老金将于“十二五”期间实现全国统筹,职工医保明年底可在地市间统筹“漫游”。

  养老保险将全国统筹

  将于明年7月实施的《社会保险法》明确规定,个人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基本养老保险关系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基本养老金分段计算、统一支付。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逐步实行全国统筹,其他社会保险基金逐步实行省级统筹,具体时间、步骤由国务院规定。

  所谓“基本养老金”是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两部分组成。针对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究竟要“逐步”到哪一年才能实现,胡晓义解释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曾建议,要求“十二五”期间实现基本养老金全国统筹,“这也可以看作是一个时间表。

  医保明年底地市统筹

  其他几项社会保险基金也逐步实现省级统筹。胡晓义表示,到明年年底,全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都将做到地市级统筹,要促进建立省级调剂金。目前我国医保统筹地区是以2800多个区县为单位的,统筹层次提高到地市级以后,同一个地市的范围里可跨区域报销。在此基础上再推进全省医疗保险联网和及时结算的工作。

  与此同时,我国还在推进省级协调,即参保地和就医地之间进行点对点的联网结算,主要是解决异地安置的退休人员结算不便的问题。并在参保地就医人员比较集中的地方设立专门机构,专门办理异地人员报销不便的问题。

  与养老、医疗保险一样,职工跨统筹地区就业的,其失业保险关系也将随本人转移,缴费年限累计计算。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没有跟缴费年限有关的权益规定,所以跨地区和不跨地区是没有影响的。

  -数字链接

  据介绍,目前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已经累计权益到7000多亿元。全国城乡已经有超过12.5亿的公民被纳入到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当中,其中包括职工基本医保、城镇居民基本医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这三项制度。(姜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