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热钱]热钱吹大香港资产泡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看了刚才记者的调查,大家也许会问,每天如此多的热钱在流动,目的究竟是什么?这些钱最终又流到了哪些领域呢?一些专门研究热钱的专家们,给出了他们的看法。温天纳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专业委员: 热钱流进香港,它有几个渠道的,第一当然是它可以停泊在这个银行不动,变成现金,这个我觉得机会不大。它们主要是流进香港股票市场,第一点。第二就是物业市场。第三可能是QFII进入内地。

  在观察香港今年的热钱流向中,温天纳发现,热钱有一半以上是流入了香港股市。

  正是这些热钱使得香港股市大涨,成交量也急剧增加,另外,由于看好经济増长带来的收益,人民币资产的股票更是热钱流向的重点,这导致在香港和内地同时上市的H股和A股的价格存在巨大溢价,例如中国平安A股昨天(23日)的收盘价是56.26元人民币,而H股的收盘价是89. 35港元。温天纳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专业委员:这一次热钱来香港,它们看重有几点,第一就是香港是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有很多的中国投资机会,包括是股市的H股,红筹股,国企,还有人民币债券,有人民币衍生工具。

  香港股市在热钱的冲击下大涨的时候,香港的楼市也在节节攀升。据10月份香港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香港房价在过去20个月大幅上涨了47%。为了控制房地产泡沫,香港特区政府上周出台严厉调控措施。 多个香港市民: 房价,很高、很高。一般的大部分的都是付不起的。我们的人均都是一万多块,平均来讲,如果一寸都三万多块,是很难买楼的,非常高。这一段涨的很快的,这一年多吧开始楼价涨的很快。 温天纳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专业委员: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大家都一直说一句话,已经不是香港人的房地产市场了,它是全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甚至是全亚洲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豪宅、中价或者是小价的一些房子撑着的,不少都是一些热钱。

  在大量热钱的冲击下,不只是香港股市出现大涨,从10月份以来,国内A股市场也是强势上涨,业内公认是资金推动的行情,而上周五的大跌也是热钱回搏美元阶段性反转预期所致。据有关研究机构初步测算,9月和10月流入A股市场的热钱大约为2000亿美元,相当于1.3万亿元人民币 。 研究热钱的黎友焕表示,大约60%到65%的热钱进了商品市场,30%左右进了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