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印石喊“涨”]印石喊“涨” 寿山印石年涨五成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再来关注艺术品收藏。去年以来,我国古代的书画作品受到了投资者的热捧,屡次拍出天价,其实不仅是书画喊涨,书房里不少东西的身价也跟着翻番。比如说篆刻用的印石,10年来,价格可能翻几十倍,甚至一两百倍。

  北京爱家国际收藏品交流市场是北京最大的玉石珠宝市场之一,记者在一家规模较大的门店看到,几件精美雕刻的石雕作品和超大型印石摆在了正门口,各种规格的印石印章也摆满了陈列柜。陈真云是这家石工坊的经理。采访:印石经销商 陈真云:这个是寿山的,这个品种是相当少的,也是我们寿山荔枝冻石里面最昂贵的品种。

  陈真云告诉记者,荔枝冻石是寿山石中较为珍贵的品种,这件看起来并不起眼的印石在10年前只有5万元左右,而目前的市场价格已经达到100万元。陈真云说,他来北京经营印石十年,亲身感受了印石市场价格的不断上涨。采访:印石经销商 陈真云:涨幅在20%在30%,好的东西顶尖的东西涨幅可能更大,50%,60%。

  目前印石收藏主要有四大类,寿山石、巴林石、青田石、昌化石,而中国印石独有的材料天然性、资源稀缺性和篆刻艺术性,也使其日益成为艺术品收藏市场的新贵和热点。记者在市场里注意到,虽然是淡季,但这里仍然聚集着很多印石收藏爱好者。采访:印石收藏者:前几年,几千块,现在基本上几万块,有的十几万,像我们的感觉,它的价格还没有到头,每年还在递增。采访:印石收藏者:像这个才刚刚开始,10年前价格差不多是现在的五分之一,好的质量,要翻几十倍,甚至一两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