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股难压大盘上涨欲望 多空阵营“握手言和”?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7: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4日,对中国股市多空双方来说都是敏感的一天。

    完成配股的权重股工商银行(601398)复牌除权,多头和空头都在焦虑地期待着这一关键时刻的到来。

    空头期望工商银行补跌带动指数再下一城,而继续坚守的多头则期待着参与工行配售的机构大举护盘,冀望工商银行的复牌成为本轮调整的最后一跌。

    这天,工商银行毫无悬念的除权补跌,尽管机构护盘努力最后还是化为泡影,工商银行以跌停报收,但深沪两市运行态势却在工商银行激烈的多空对决中发生了微妙转机——个别权重股极端走势已经不再成为空头做空市场的利器。

    当天,沪深300、深圳成指双双成功守住年线并重新回到60日、10日均线支撑的上方,在工商银行跌停收盘的情形下,分别上涨了2.25%和2.86%。

    数日前,一些机构就曾预言,经过充分下跌市场终将寻求新的平衡,那么市场新的平衡现在形成了吗?尽管现在得出这一定论为时尚早,但显而易见的是往日空头势如破竹、多方溃不成军的市场博弈格局的确发生了变化,前期剧烈震荡、大开大合的指数日益被压缩在短期均线和中长期均线间十分逼仄的空间内,多空双方妥协平衡之旅已然开启。

  1.3000点之顶

    自11·12黑色星期五空袭降临后,深沪两接连大幅下挫,下跌品种从有色、煤炭等强周期品种蔓延到医药、食品饮料、酒类等前期抗跌的消费类品种, 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指数跌幅迅速坠落至10月行情启动以来的一半以上。

    “短短一周的下跌正快速吞噬投资者4个月累计起的盈利,大跌市中,市场并未给投资者充分的时间去确认头部的形成,如同10月初市场的突破,大量的账面财富变成了过眼浮云”,浙商证券如此评述本轮大跌对市场的重创。

    10月初,本轮行情正式启动,3000点的突破被市场认为是新一轮牛市行情的起点,但谁也未能料到,市场对流动性收缩的恐惧导致了中国股市的“兴登堡凶兆”浮现——大盘阶段性顶部的形成。

    “兴登堡凶兆”是美国股市技术分析上,作为预测走势转弱或暴跌的重要方法之一,其中一项重要指标是市场的分化程度,一旦市场出现激烈分化之后,市场可能出现大幅回落。(东方证券用趋同指数——个股相对于市场指数的相关程度大小来替代美股“兴登堡凶兆”中市场分化程度指标),趋同指数明确表明大盘阶段见顶信号已经确立。

    来自东方证券的数据显示,经过8月份到现在的反弹,11月11日趋同指标阶段指数值低至0.14。

    从历史表现来看,以每次市场趋同指数小于0.3作为预警值,在趋同指数小于0.3的前提下(极端分化),阶段最低点作为卖空信号发出日,进行统计出来表格可以看到,从2000年以来,共发出15次信号,13次出现了下跌,成功率达到86%。

    前期大盘突破3000点曾一度被视为牛市行情启动的重要标志,现如今,3000点上方转瞬间成了中国股市阶段性顶部。

    据记者统计,10月25日至11月15日间,上证指数均在3000点上方,在这期间深沪两市成交金额高达7.4万亿,这些均可看作被套牢盘。

    基金同样无法幸免被套的命运, 华龙证券对基金仓位的测算显示,在11月15日指数跌破3000点时,虽然90%以上的高仓位基金明显减少,但是偏股型基金仓位只是从此前的88.87%降低至84.9%,基金整体只是主动减仓3.40%。基金将仓位降至70%以下只有20%多,绝大多数基金的绝大多数股票套牢在3000点之上。

  2.多空妥协

    尽管沉重的套牢盘令3000点上方集聚了大量的套牢盘,而深沪两市缩量反弹亦显示出大盘阶段性底部远未夯实,但正如浙商证券所说的那样,“经过充分的压力,消化后,市场终将寻求新的平衡”,多空双方在市场接连大跌后,已经开始出现相互妥协的迹象。

    11月23日,空头阵营领军人物东北证券(000686)一周投资策略的看法日渐平和,由于股指前期出现了暴跌,对紧缩有所预期,此次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对市场的冲击可能是短暂的,但是紧缩政策的频繁出台以及累积效应将影响投资者的参与热情,紧缩政策预期也压制了股指的反弹高度,利空之下市场可能先跌后走区间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实际上,早在上周四的11月18日,东北证券对市场的看法已经有所改变,尽管坚持看空,但认为上证综指已跌破5、10、30日均线,已到年线附近,市场或在试探年线支撑后有所反弹。

    东北证券的空头同盟中投证券则向市场发出了更加积极和缓信号,其认为尽管大盘调整尚未结束,个股也会进一步分化,但沪市年线一带有较强支撑,近期指数再度大幅杀跌可能也不大。

    作为空头阵营三剑客之一的东方证券同样指出,“在整个下跌过程,我们也看到了对多方有利的因素,上证指数的6天负向乖离率已经接近2319点低位的水平,指数短线快跌需要修正,上证指数进一步杀跌空间已经不会太大。”

    尽管连续大跌后空方已经绝对控制了市场局面,多头阵营领军人物天相投资仍继续坚定看多,认为按照2010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跟踪预测,市场可以整体接受的市盈率在静态25倍,动态20倍,对应的上证指数在3100点左右,此乃今年市场箱体运行的上限,若按照对2011年利润增速的预测,基本在15%左右,3100点一般会成为新的价值中枢,箱体上限就演变为3500点左右,箱体下限会稳定在 2700点左右。

    天相投资对市场指数安全区间下限的看法,代表多头向市场空头表明了坚守的牛市预期的底线。

    多头阵营中的另外一个代表银河证券的看法要较天相投资更显乐观些,认为目前沪综指已回落年线附近,空方力量宣泄较为充分,预计大盘短期后市下行空间不大,其言外之意是,大盘的短期底部就在年线附近,而11月18日上证指数250日均线的点位为2889.95点。

    耐人寻味的是,在空方阵营口气放缓的情形下,前期一致看多的中金公司却开始动摇转向,强调不要低估流动性收紧对A股市场的压力, 中国政府打击通胀和通胀预期的决心已经逐步明确,而其采取的手段可能是收紧流动性和行政手段并举,在这种预期之下,A股市场将承担持续的压力。

    不止是空方阵营代表向多方伸出了短期和平停战的橄榄枝,多方阵营的重要领军人物中金公司也对空方阵营释放了妥协善意,由此观之,市场寻求新平衡之旅或将有望在多空双方的迅速妥协中尽快结束。

  3.基金悄然做多

    如果说多空阵营对市场看法的渐变尚属于形而上的口舌之争,那么,300点暴跌洗礼过后,基金等机构的态度及其相应市场操作情况则表明,市场多空博弈格局正在从空方占据绝对优势转为多空反复拉锯的相持阶段。

    东方证券最新基金仓位(11月15日至11月19日)跟踪分析报告显示,股票型基金仓位微升。具体来看,仓位比前一周上升0.48个百分点,考虑了指数本身的下跌之后,股票型基金仓位主动加仓0.61%,有81(40.5%)只的基金仓位在上周上升。

    上述数据令东方证券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基金还没有放弃。

    南方证券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近日明确表示,市场或在半年线上完成调整,半年线目前的点位为2685点,其心中的底线与天相投资市场估值安全下限2700点非常接近。

    中欧基金针对市场短暂反弹后继续震荡下探走势的研判是,市场对货币政策及欧洲债务危机进展的担忧可能仅限于预期层面,风险因素有望逐渐消化。

    而易方达和华宝兴业对市场的看法更为乐观。尽管市场暴跌之后的恐慌仍在弥漫,但两家基金都在忙着寻找能增长十倍的投资品种。

    基于未来十年中国的经济总量会有2-3倍的增长,易方达将下一个十倍股目标锁定在比例迅速提升的新兴产业和稳步提升的消费行业,相应的龙头企业将成为其优选、首选目标。

    华宝兴业新兴产业股票基金经理郭鹏飞则在近期明确表示,新兴产业将实现十年十倍的增长,即使新兴产业股票整体略有高估,但仍有部分公司股价未充分反映未来良好的成长性而有所低估,“如果未来一个月股市继续上涨,我们会以较慢的速度建仓,如果未来一个月股市大幅下跌,我们将选择价值低估的股票尽快建仓。”

    心若在,梦就在,就在恐惧彷未消的时刻,坚强的多头已经悄然行动,再次步入投资风雨之中。

  4.调控担忧渐消?

    针对目前市场普遍担忧的通货膨胀及相应货币紧缩政策效应而来的流动性拐点危机,宏源证券(000562)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教授明确指出,A股调整反应过度之后,未来两个月加息不再是隐患,因其中已经隐含了两次加息预期。

    他认为,2011年,中国经济可能会出现滞胀,CPI将呈现双峰走势,第一个峰值大概出现在春节之后,第二个峰值出现在夏季之后。宏观时间窗口划在1-6个月,不考虑夏粮减产的前提下,中国CPI峰值就在5%,并将在高位维持半年左右。

    房四海强调,“中国的通胀主要是由食品因素驱动,并不危险,是可控的。中央已经将治理通胀的任务交给发改委,其调控手段多元化,可以通过控制物价、补贴、采取新的农业政策等多种方法。”

    在房四海看来,目前众口一词的流动性风险同样不存在,流动性不是问题,通过“M1增量-名义GDPG”来测算,M1增量超过名义GDPG大约7-8 个百分点。

    在其举办的个人专题报告会上,房四海明确给出的结论是: 从大类资产相关性以及波动性规律视角,目前属于超配风险资产(股票和商品)的时机,房四海这一建议发出的时日为2010年11月18日,此时深沪两市仍处于暴跌之后的惊魂未定之中。

    而瑞银证券经济学家江涛在最新发布的全球投资策略报告中对中国的通货膨胀和政策紧缩有着与众不同的研判,认为市场对通胀可能失控、政府将不得不全面收紧宏观政策以抑制通胀以及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是投资者可能有些过虑。

    江涛指出,到目前为止,CPI通胀率仍主要由食品价格推动,尤其是蔬菜价格,而“核心”通胀率依旧平稳。食品和蔬菜价格走高主要是受恶劣天气带来的供给面的冲击;而并不明显是货币超发的结果。同时,也并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年初的工资上涨导致了消费品价格的上涨。

    “尽管中国政府对食品蔬菜价格上涨高度戒备,开始收紧流动性并上调基准利率,并且表示必要时将实施直接价格干预,但这不意味着政府将从现在起全面收紧宏观经济政策,不会采取类似2007—2008年严厉控制信贷的作法,因为目前的经济状况与当时不同,2007年,当食品价格暴涨时,在全球经济同步快速扩张的背景下,国内经济以14%的速度强劲增长,而地方政府强烈的投资冲动有进一步推高经济增长和通胀的危险。而目前,受经济刺激政策的支撑,GDP增速稳定在9%-10%,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仍不明朗。”江涛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