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大盘调整力度看权重股面色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0: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股指表现疲弱 银行股护盘迹象明显

  11月3日沪深两市表现总体疲弱,尽管上证指数午后在银行股逆市大涨带动下一度翻红,但尾盘阶段再次回落,最终两市双双收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030.99点,下跌14.44点,跌幅0.47%,成交2472.62亿元;深成指报13392.70点,下跌253.76点,跌幅1.86%,成交1718.69亿元;中小板指报6894.87点,下跌134点,跌幅1.91%。

  两市A股上涨家数556家,下跌家数超过1300家。剔除ST个股,两市涨停个股10家,跌停个股4家。

  技术分析

  大盘短期有忧

  周三两市继续调整,其中深成指的走势偏弱,沪指在银行股和两桶油的“呵护”下,表现要强一些。不过两市股指均受到主流品种回落的压力,最终尾盘出现跳水情形。短期股指的调整力度要看市场热点切换的速度,热点能迅速形成,则调整会较快完成。

  从盘面看,周三银行板块走势较好,中石油石化也拉抬了一次,不过这和周二一样,反而引起资源股的跳水,资源股前期累积较大的获利盘,连续调整说明这部分个股还有回落的空间,这是周四周五股指下行的动力,市场需要新的权重板块进行对冲,从银行板块和地产板块的走势看,这两个板块在接下来的两个交易日的表现较为关键,它们的走强将使得股指调整的空间和时间缩短。

  资源股还有反复机会

  此外,部分医药、农业、高科技股票走强,农业股有农产品价格上涨以及产业扶持的刺激,这类个股在股指刚刚开始调整的时刻容易走强。

  上述板块只能维持市场的人气,后续股指要走强或者说中期再创新高,依旧要看本轮行情的主流品种资源股的调整力度,本次上涨行情是快速而有力的,主流品种的资金介入程度较深,调整完之后肯定还有反复的机会,表现差一点也有二次冲顶的过程,故而这个板块第一次缩量的时刻就有短线机会,值得关注。

  2950点多方须坚守

  技术上看,股指目前依旧要修复短期顶背离的走势,股指调整的幅度就看主流品种的回撤空间。此外,就是周三走强的银行地产板块的持续性,这都会影响股指调整的空间。短期看沪指上周连续在2950点止跌,这个平台的下轨是多方必须坚守的。

  综合看,短期股指有忧,中期依旧向好。资源股的全线回落,短期一旦缩量企稳,是一次好的短线介入机会。周四盘面关注银行地产板块的持续性以及市场成交量的变化。

  (宁波海顺 李攀峰)

  操作策略

  投资者不宜急于抄底

  近日,投资者宜注意涨幅较大的个股风险,并适当关注补涨个股的机会。从昨日市场状况来看,跌幅榜上,大幅调整的个股多为近期涨幅大的品种,如中色股份、厦门钨业等前期连续拉升的个股昨日跌幅均超过9%。而从涨幅榜来看,大多为近期涨幅相对较小的品种出现补涨行情。

  短期来看,近期涨幅大的品种仍处于风险释放的过程,投资者不宜急于抄底,而个股补涨行情有望继续得以延续,投资者可继续关注那些技术面良好、公司质地也相对较好的个股补涨机会。

  另外,在后市个股回调过程中,投资者不妨适当关注那些新兴产业类个股的中短线机会,在政策面的支持下,后市该类个股仍存在反复活跃的机会。

  (金证顾问 刘力)

  机构观点

  四季度

  股市震荡向上

  华泰联合证券发布研报表示,经济触底预期使得系统性风险下降,发达国家经济疲软使得保增长政策难以全面撤出,同时也抑制了油价大幅上涨,使得通胀预期仍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而通胀预期使得债市资金回流股市,且房地产限购令使得房市资金回流股市,四季度股票市场将震荡向上。

  华泰联合指出,中国和美国的PMI 同比增速已经逐步触底,经济增速触底预期将逐步强化, 周期性子行业超额收益所反映的市场情绪依然高涨。发达国家经济疲软,新兴经济难以全面撤出保增长政策,尤其是未来两个月经济增速仍在回落过程中。四季度再次加息的概率偏小。

  华泰联合还称,11 月资金供求今年来最紧张,制约市场快速拉升。11 月资金总需求约1666 亿元,资金总供给约525 亿元,资金缺口为-68%,是今年以来资金供求关系最紧张的一个月。基金公司股票仓位逼近历史高位,散户仓位达到2009 年7 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88%,同时保证金快速下降,显示市场上涨趋势中散户普遍加仓,但是新增资金并不明显。

  (全景 陈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