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急跌提供机会 资金预热来年三大攻击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时值年底,实力资金布局来年的时间窗口悄然开启。在中期系统性风险不大的预期下,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市场急跌给中长线资金带来了较好的布局机会,而盘面显示,十二五规划、通胀以及经济企稳预期可能成为资金出击的三大主要方向。

  急跌给资金提供布局机会

    最近几个交易日,大盘呈现出震荡筑底的走势特征,市场热点也开始逐渐活跃。对于这一市况,有分析人士指出,个股活跃的动能很可能来自资金布局来年行情引发的买盘增加。事实上,现阶段也正是新一轮资金布局最可能发生的时候。

    首先,资金布局时间窗口开启。从时间上看,目前正处于年底,按照往年经验,不少资金在经过一年奋战后,往往会选择在这个时候提前布局来年行情。从历史统计来看,A股市场在11月份上涨的概率较高,可能与此也不无关系。

    其次,短期急速下跌提供了介入机会。为了遏制通胀,央行近期持续颁布货币紧缩政策,这也导致市场出现连续的大幅下跌。统计显示,上证综指从11月12日至11月23日,在短短8个交易日内跌幅超过10%。在大盘急跌背景下,场内个股也是泥沙俱下。但从另一个角度看,这轮快速下跌也为资金低位介入带来了难得的机会。

    最后,目前市场的中期系统性风险不大。当然,如果风险仍未充分释放,市场短期大幅下跌也不必然引发资金买入。但目前的情况是,近期大盘10%以上的下跌,已经较为充分地反映了短期货币紧缩的风险;而从中期来看,国内经济企稳的概率已经很大,热钱加储蓄搬家又令流动性预期即使在货币适度紧缩的背景下仍然保持积极;更为重要的是,相对于债市、楼市,股市的估值仍然处于低位,对资金的吸引力是最大的。可以说,中期系统性风险不大将给布局资金提供较强的心理支撑。

  重点关注三大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系统性风险不大并不意味着系统性机会的出现。实际上,考虑到通胀仍处于较高水平,以及由此引发的货币紧缩政策,至少在未来一个季度内,市场很难出现系统性机会,取而代之的将是结构性行情。从最近几个交易日的市场表现来看,热点也并未呈现出全面开花的情形。这意味着,资金布局将是有选择的。从近期盘面表现看,十二五规划、通胀预期以及经济企稳回升,是值得关注的三大方向。

    十二五规划框定了未来五年国内经济的着力点,也令市场找到了最大的“题材”。最近10个交易日,尽管整体市场大幅下跌,但不少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行业却逆势走强,比如医药生物、电子元器件、信息设备等板块。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十二五规划特别强调了对新兴产业的扶持,而此类行业受货币政策影响大都较小,这在降低了相关个股系统性风险的同时,也赋予了其更高的短期溢价能力。在流动性继续充沛的背景下,可以预期,与十二五规划相关的个股仍会被反复炒作,而其中真正具备成长性的公司,则可能给投资者带来巨大回报。

    同时,通胀预期是10月份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但随着国内CPI增速迅速走高,通胀受益板块出现了明显分化。一方面,在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结束后,美元指数明显反弹,令原油、有色金属的大宗商品价格剧烈震荡,相对应,A股市场中的资源类股票获利回吐的压力显著增加;但另一方面,不少食品饮料行业中仍具备提价空间的公司股票则继续受到追捧,典型的如白酒、乳品等板块。分析人士指出,在通胀投资主线中,涨价是必不可少的关键词,而相对于资源品价格,食品价格具备更少的货币属性,因而更容易把握。从这个角度看,酿酒、乳业等板块虽然上涨速度可能趋缓,但仍值得重点关注。

    而只要不出现极度的政策紧缩,国内宏观经济在明年企稳回升无疑是极大概率的事件。在充分意识到地产行业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掣肘”后,不少分析人士都认为制造业升级将成为中国经济下一轮中周期经济繁荣的发动机。事实上,经过近十年的长足发展,中国的制造业也确实具备了技术升级、进口替代以及更大规模出口的潜在空间。由此看,机械设备、交运设备等行业确实可能引领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周期。从市场角度来看,既然经济企稳几乎已经成为市场共识,那么制造业相关股票就一定会获得长线资金的关注,机械设备等板块本周三大幅上涨或许只是走强的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