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从通胀和资金面看债券走势 (2010-09-30)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30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左安龙:秦娟先给我们谈谈最近整个债市的动向。

秦娟:大家可以看到,最近债券市场出现了一些调整,但是,因为券种的种类非常的多,主要是利率产品,利率产品主要是十年期的债券,就是长期债券,出现了一些回调,然后我们大家可以看一下我们的盘面。

左安龙:你这个盘面是看什么盘面?

秦娟:国债指数。

左安龙:我们请北京把它打出来,上证国债指数基本走势,这张PPT打出来我们来看一下,我们请秦娟来解读一下,这个图挺有意思的,怎么来看?现在好象明显回落,而且很多朋友已经来信,公共邮箱都问,我们把K线打出来,21号一根大阴线什么意思?

秦娟:大家可以看到,往后拖,后面这两天就是使出现幅度非常明显的回调,之前都是一直是震荡上行的,这个回调,主要是长期国债,就是中长期国债,5年到10年,甚至是13年的国债,其他的一些短期品种,和一些就是企业交易所的企业债,分离债,传统债这些调整幅度都不算大,出现了一些震荡,但是长期国债跌幅比较大,具体的后面我们再做详细的分析,这就是国债的盘面。

左安龙:从企业债的情况基本上不是。

秦娟:企业债和短期的国债。

左安龙:我想问一下,是不是我记错了,我想问一下,我记得我们国家发长期国债,最高期限多少?

秦娟:现在最高期限是50年。

左安龙:我还以为30年呢,到50年有交易吗?

秦娟:基本上没有交易,而且50年不在交易所,它是在银行间的,主要是给保险机构,保险机构一些理财产品需要配置。

左安龙:30年期的,我们的交易所。

秦娟:交易所的只有13年,现在只有13年,这是原来15年的品种,然后到现在过了两年不是13年了,最长的,最短就是差不多一年以内的。

左安龙:最近还有一个消息,我们基金发行量暴增,随着扩容节奏的增加,基金的发行量迅速,而且在基金里面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又是占据份额比较大,这个情况你介绍一下。

秦娟:现在是这样的,就是今年由于股市整个从年初以来到现在,从年初以来到现在,整个股市表现没有债市好,所以债券基金,债券类基金和货币基金发行的规模就比较大,大家对这方面,因为它获得的收益明显的要好于股市,好于股票类的基金,债券型基金整体来说。

左安龙:好,那个叫做什么?我想问一下房地产这里面,有关于房地产企业的债券基金有没有?

秦娟:有。

左安龙:它们表现怎么样?

秦娟:你就看交易所有一个新湖债,还有银基债,我觉得房地产的公司,由于它有一些都是国企的房地产,而且它这个债券都有担保的,所以它和整个房地产政策受到影响不是很大。

左安龙:另外我们再问一个敏感问题,马上过长假了,因为你们现在有了很多大量的资金在手里面,这些资金对于你来说,是准备满仓过节?还是准备有一点配比的?

秦娟:不是不是,由于这个最近的债券,我觉得由于通胀和整个经济有点回暖,所以整个债券最近出现了一些调整,尤其是21号,21号那天出现大幅调整的原因是,说是提高有存款。

左安龙:解释,我们待会我详细跟你谈,我现在就问你,目前的配置,你目前配置仓位。

秦娟:主要是以短的为主,短的利率产品加配一些高收益的,像6%以上的一些,或者是5.89%,5.9%以上的一些信用产品,企业债这些,然后长期的利率产品我其实之前都出掉了,就是回避掉风险,因为我觉得,整个的通胀和加息的预期还是存在的。

 

 左安龙:麻烦你和嘉宾解答一下,国债和股指之间的密切关系,除了股票以外,还有什么因素会导致国债指数中短期的影响?就等你,这封信早来了,就得你来,来,跟我们谈谈。

 

秦娟:通胀担忧加大债市风险

秦娟:我们来回答一下,刚才首先他问21号出现了一个大幅的下跌,这个主要是近期通胀担忧特别严重,大家也可以看到,每个月出来的CPI,说个月是3.5%,据说9月份现在传言3.6%,如果要真的走到3.6%,我觉得长期国债还要往下跌,所以这个通胀强,大家就担心加息可能会出,而且确实最近经济是回暖的,这个可能和之前的分析,就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所以我觉得,不对称的加息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据传说是现在国务院那边已经有了方案,就是说随时看时机推出来了,这是这个。至于刚才这位投资者所问的,股市和债市的翘翘板效应,股市和债市之间我觉得它其实没有这种直接的关系,但是你把它拉长来看,如果要是长期来看,经济出现了好转,回暖,甚至是经济出现繁荣,股市肯定是跟着经济走,往上走,债市同时也会跟着往下跌,但是,这是表明它们和经济之间的一种关系,所以它们之间其实间接的关系,就是平常我们所听到的翘翘板,股市涨起来,债市下去了,这都是长期来看的,短期这种翘翘板效应是没有的,短期看不出来。最后他问到影响国债的指数的一些走势,我觉得最主要的其实是整个的经济的基本面,经济的基本面长期来看,我觉得到明年上半年经济会出现一个比较低的增速,但是今年四季度,包括三季度这一块,经济确实是在回暖,可能到明年,但是最近这半年,三季度,四季度,今年下半年,经济回暖的时候债市可能会出现一些调整,这也是前面很长一段时间我们看到震荡,一直走不上去的原因,还有就是整个市场上的资金面,资金面其实央行是在收紧,是为了防通胀,就是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