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工行补跌“定神”:沪指2800点绝地反击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尽管受到周二股指大跌以及工商银行(601398)(601398.SH)复牌补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但A股市场周三仍然顽强地走出了低开高走的走势,两市个股全面上涨,下跌个股不足百家。而随之市场人士对后市走势的分歧也开始增大。

  银行股独跌

    受工行复牌交易补跌影响,上证指数周三以2794.86点大幅低开,但很快就被逢低买盘托起,并迅速翻红冲高至2861.49点,此后股指一度有所回落,午后在医药、机械等板块上涨带动下,股指再度企稳回升,尾盘报收2859.94点,上涨31.65点,涨幅为1.12%。深成指以11999.78点开盘,报收12407.66点,上涨345.25点,涨幅为2.86%。两市合计成交2969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小幅增加了39亿元。

    从板块走势来看,除了受工行复牌交易跌停影响的银行股指数有所下跌外,两市其余板块全线上涨,券商、医药、稀土永磁、机械等板块更是位居板块涨幅的前列,两市涨停的个股也大多出自上述板块。在股指周二大跌以及工行复牌交易跌停的背景下,股指这样的强势显然出乎了很多市场人士的预料。

    一位浙江的私募基金人士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工行复牌补跌早在市场预料之中,开盘就跌停反而是最好的方式,至少它对当天股指的负面效应已经完全体现了,而此后工行股价快速打开跌停板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市场人气,使得股指出现快速反弹。而等午后工行封死跌停之时,市场反弹的态势已然形成,大家已经不在意工行的走势。其实,股指周二在跌破2800点后出现的快速回升,已经在暗示市场随时可能出现反弹,60天均线对股指的支撑作用较为明显,后市如不能有效跌破该均线的话,股指仍有一定反弹的空间。

  热议通胀

    就股指的中长期走势而言,市场人士显然更为关心宏观经济尤其是CPI的走势。如长江证券(000783)分析师邓二勇等则通过研究通胀运行与A股估值变动发现:在通胀更加反映实体需求的阶段(温和变动区域),市场估值的变动方向与通胀的变动方向有较大的一致性;当通胀由合理水平向高通胀转变的阶段,通胀的政策意义体现明显,市场估值将会出现较大的波动,政策的通胀调控警戒线往往成为估值提升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在受通胀波动影响的过程中,市场本身的估值以及未来经济所处阶段更为重要,当市场本身估值较低,而实体经济本身又有上升动力的时候,由通胀所带来的政策调控并不能压制估值的提升。对于当前而言,应重点关注工业增加值与CPI本身可能的高度。

    而瑞银(UBS)的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中国通胀攀升与政策紧缩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注意。10月份CPI同比增长率升至4.4%,预计11月还将进一步走高。作为应对,政府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同时表示必要时将实施价格干预措施。市场担心通胀可能失控,而政府将不得不全面收紧宏观政策以抑制通胀、放缓经济增长。

    到目前为止,CPI通胀率仍主要由食品价格推动,尤其是蔬菜价格,而“核心”通胀率依旧平稳。在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过低以及经济中闲置产能较少的背景下,食品价格通胀会很容易地蔓延到整个经济。加息和收紧流动性会有助于管理通胀预期,并防止食品价格通胀蔓延到其他部门。预计政府将继续沿着这一政策路径走下去,在未来12个月内再加息100个基点,并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