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矿机IPO前夜:业绩增长成迷雾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郑煤机(601717.SH)等企业上市以后,煤机行业又有一公司山东矿机IPO申请获得了证监会申批通过,将于近期在中小板上市。

  山东矿机全称山东矿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在全国煤机行业销售收入排名第十位,营业利润排名第五位,营业利润率排名全行业第三位。

  但较为显赫的行业排名背后,本报记者却从其招股说明书发现,这样一家总资产不到15亿元的公司负债超9亿元,且3.73亿元为短期债务,而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仅为1.96亿元,资金链偏紧压力已现。

  同时,从山东矿机历年的财务数据可以看出,2009年之前的三年存货和应收款虽呈不断增长态势,但上升速度缓慢,只在今年上半年突然放大,业界怀疑公司通过采取的激进销售策略有制造业绩争取上市的嫌疑。

  对于上述问题,本报记者多次联系山东矿机董秘杜轶学,但未能得到正面回应。

  光鲜业绩背后

  从2007年到2009年,山东矿机销售收入分别是7.41亿元、8.52亿元和10.56亿元,今年上半年6.14亿元,销售利润也从2007年的7964.1万元攀升到2009年的9488.7万元,今年上半年更达到7281.9万元,均呈现逐步增长迹象。

  作为煤炭机械细分行业中的一家重要企业,山东矿机四大支柱产品分列行业两个第三及第八和十三的位置,综合营业利润率更达到第三位。自2005年起,连续5年入选福布斯“中国最具潜力企业榜”。

  这样的业绩显然符合发审委对拟上市企业“可持续增长”的要求。

  但在光鲜的业绩背后,经营质量明显下降,存货和应收账款等科目急剧膨胀,2009年全年存货3.73亿元,到今年上半年已达到4.75亿元;2009年全年应收账款为2.41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达2.87亿元。如果加上其它应收合计总金额已达8.24亿元。

  与此形成对照的,则是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周转率大幅下降。存货周转率2007年尚为2.53,到2009年下降到2.17,到今年上半年更低至1.11――几乎一年以后才能将产品销售出去;应收账款周转率也从2009年的4.97下跌到上半年的2.33。

  有财务专家指出,一般来说,存货周转率越高越好,因为存货会占用企业大量的流动资金,如果能够将这部分资金解放出来投入到其他领域,如扩充生产线,对外投资,无疑会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11月22日,山东矿机销售部的一位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库存确实增加。她说:“有些型号可能没有,但仓库里主要的产品应该有。”

  按照通行的解释,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分别不应超过三个月平均销售额和销售收入的20%,但山东矿机均大幅超过这一比例,透过财务数据反映出企业在公司治理结构上的问题。

  如果对照同行业更能反映出问题的严重。郑州煤矿机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是煤炭机械行业中一家主要企业,为山东矿机的主要竞争对手。截至今年1-9月郑煤机销售收入46.4亿元,其存货为11.85亿元,应收账为12.85亿元,可以看出这两项指标均控制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氛围内。

  目前,山东矿机总资产为14.62亿元,负债为9.47亿元。而截至今年上半年企业货币资金为1.96亿元,同时却有3.73亿元的短期债务。

  改制资产缩水

  对于山东矿机存货和和应收款在今年上半年突然放大,存有通过采取激进销售策略来制造业绩争取上市的嫌疑,山东矿机的解释是,2010年6月末存货余额之所以大幅度增加,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公司生产规模增大。

  该公司指出新签订订单尤其是大额订单量大幅增加,且大额订单集中签订在3月中旬至4月初的二十余天内,公司执行这些大额订单需要备置大量的原材料及备品备件,因此导致上半年原材料及备品备件存货增加。

  同时,大额订单的生产周期较长,所以6月末存货余额较2009年末亦出现增长。此外,原材料涨价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存货余额增加,而应收款增长则与公司销售制度有关。

  山东矿机强调,优质的客户和必要的收款控制措施及减值计提等制度能保证企业的财务安全。

  但有业内专家指出这样的解释颇有些牵强,一是企业产品结构并未发生重大变化,何以突然会有大额订单不期而至?二是煤炭企业并非季节性周期行业,如果没有销售政策的变化很难引发大规模的财务结构变化。

  回顾历史,也可以找到该公司为达到短期目标而发生突然变化的痕迹。

  企业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曾披露2006年和2007年两度“缓交”增值税830万元和531万元,直到企业准备上市的2008年采将这两年税款补交。不知道这种所谓“缓交”,是不是企业的一种托词,只是因为上市需要才将隐藏的财务数据调整过来,才会发生补交的情况。民营企业隐藏财务数据是一种常态,外人很难看懂其中奥秘,相关税费的“缓交”便是一种。

  山东矿机令人看不懂的地方还有,比如改制时将土地置于改制成本之外。

  招股书介绍,山东矿机前身为成立于1955年的县级集体企业昌乐县矿山机械厂,1994年6月全体职工出资191.39万元改造为股份合作制企业。按照潍坊昌乐县审计师事务所以1993 年12 月31 日为评估基准日对山东昌乐矿山机械总厂进行的资产评估,企业评估值为793.19万元,但实际出售资产仅为51.755万元,大幅缩水到评估资产的零头还不够。

  这样一个改制价格,源于去除两块资产和人员安置费用,一是一块拟剥离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价值437.2万元,一是家属宿舍价值297.21万元,人员安置费用为19.524万元,随后再加上截至1994年1月4日前实现的利润12.499万元。

  一番加减之后,改制企业价格定在51.755万元上,1994年7月17日,山东矿机前身矿机总厂以职工缴纳的出资款向昌乐县财政局交付了51.755万元资金,买断了矿机总厂经营性净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