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四年盈利超4亿 天平保险明年冲刺IPO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1日 08: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比起外界吵吵嚷嚷的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谁将争先上市,一直不为人关注的天平保险正在暗中加快上市步伐,力争成为国内第四只上市保险股。

  11月16日,记者了解到,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创立的天茂集团持股20%的天平保险,已经连续三年实现盈利,而今年上半年,盈利达到1亿元之多,并且全年盈利有望达到2.5亿元,将超过前三年总和,四年盈利的良好态势将为其明年上市有一个好股价奠定坚实的基础。

  11月9日,天平保险董事长胡务接受本报专访时虽并未对公司上市发表看法,但言谈中也不无期望,他认为民营企业如果不进入资本市场,企业就很难做强做大。

  “如果天平保险上市了,那么就会有几千万人关注你的股票和公司,可以使公司更加审慎地经营,走规范的道路,而且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里,也会有更多的机会。”胡务表示。

  在业界看来,天平保险成立刚满六年就能实现连续四年盈利,且对上市跃跃欲试,电销和投资显然成为重要的助推器。

  电销爆炸式增长

  记者了解到,在国内财险业中,天平保险只是名不见经传的一家经营车险的保险公司,但它却也是为数不多的像大型财险公司一样实现承保盈利的公司。

  根据可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前三季度,天平保险的保费为24.12亿元,而去年同期只有13亿元,同比增幅超过80%,该公司精算部总经理陈文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中电销的贡献率已超过10%,车险综合经营成本率在96%以内。

  “只要将综合成本控制在100%以内,车险业务就能实现盈利,而96%的车险综合经营成本率已经相当于平安这样的大型财险公司了,有四个点的承保利润算是相当不错了。”11月10日,上海一家中型财险公司车险部负责人分析称。

  不过在这位负责人看来,天平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内就能实现盈利,与其特殊的经营模式不无关系,天平只做车险业务中最核心的产品研发、费率厘定、财务管理、后勤支援及风险管控等核心事务,将前端的销售和核赔都进行外包,这样就压缩了经营成本,而天平车险是第一批获得保监会批复电销资格的保险公司,其大规模进军电销领域无疑为今年的保费增长贡献不菲。

  据熟悉刘益谦的人士透露,天平设立之初,恰逢保监会支持民营资本进入保险市场,同时监管部门也希望国内能有专业化保险公司得到发展,资本市场起家的刘益谦就这么阴差阳错地赶上了好时候。在天平运作良好之后,敏锐的刘益谦又将当时迟迟筹建不起来的国华人寿收入囊中。

  “虽然公司小,不过它能够最快拿到电销牌照,相信即使明年冲刺IPO,在通过保监会审批的时候也会比较顺利。”这位知情人士分析。

  投资助力上市

  天茂集团近三年来的数据显示,2007年,天平保险实现净利润1137万元,2008年实现净利润3715万元,到2009年其净利润猛增至1.4亿元,其中贡献给天茂集团的利润为2800万元,占天茂集团全年总利润的55.7%。今年上半年,天平保险的净利润就达到1.03亿元,全年净利润达到2.5亿元的目标不难。四年的总盈利也将超过4亿元。

  而记者也了解到,控制综合经营成本并不能让天平保险在这两年的利润出现如此大幅度的增长,受资本市场的利好影响,天平保险在权益类投资方面做得也相当出色。

  据一位天平保险内部人士透露,天平保险的资产配置主要集中在大额协议存款、国债和央票等领域,没有在不动产和未上市公司股权上投资,而在权益类投资方向,因为是在2008年末最低点的时候进仓,此后市场一路上扬,获利不菲。

  “天平保险有自己的投资部门,所有的投资决策是公司自己做的,是完全独立于控股母公司的。”这位公司内部人士告诉本报。

  据了解,早在2009年9月14日,天茂集团就发公告称天平保险已经和国泰君安证券签署了《股票上市发行辅导协议》;另在今年4月14日,天茂集团公告天平车险拟以5元/股的价格增加股本8000万股,增资总额4亿元,天平车险各股东按所持股权比例参与增资,其中持有天平车险20%股权的天茂集团,用其自有资金增资8000万元。

  “5元/股的增发价意味着,天平车险成立时原始股东的投资,已经至少增值4倍,而明年天平保险上市发行价将不止这个价格。”业内人士分析。

  11月11日,海通证券一位保险分析师则分析称,天平保险总股本6.3亿股,以2.5亿元净利润估计,则每股收益为0.4元,而以目前国内A股保险公司市盈率20-30倍、市净率4-5.5倍计算,天平保险明年的上市发行价则达到8-12元。

  “天茂集团拥有天平车险20%的股权,作为天茂大股东的刘益谦,这部分股权的对应市值将达到10亿-15亿元,又将赚得盆满钵满。”市场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华青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