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基金业抽查:上海或多名从业人员卷入监管风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年的一次抽查,据说让上海多名基金从业人员卷入监管风暴。去年在深圳刮起的深挖基金业“硕鼠”的行动,今年在上海似有重演之势。

  近日国海富兰克林原基金经理黄林被立案调查一事被传得沸沸扬扬。实际上这件事的背景是,上海多家基金公司都传出被监管层盯上。而这些被查个案都是在2009年底上海证监局组织的一次大规模抽查中被发现的问题。

  “至于对这些涉案人员行为的定性,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结果。”24日下午,上海证监局一位相关负责人虽然并未正面回应黄林案,但对本网表示,证监局一直重视对基金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的监管,“详细的情况需要等调查结果出来之后通过正式渠道介绍。”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为配合证监会对基金行业从业人员行为规范的一次集中治理,2009年年底,上海证监局组织力量对上海辖区的大部分基金公司进行了大抽查,“其中发现了不少违规违纪问题,而有‘一长串’的名单,可能会被立案调查。”

  “在黄林案被爆出之后,可能会有更多被调查的人员浮出水面。”上述知情人士表示,黄林的问题并不算严重,不太可能被定性为“老鼠仓”,“在国外,‘老鼠仓’是一个非常严重的罪名,黄林的问题可能主要是违规谈论了涉及相关利益的股票,并被留下了证据。”

  公开资料显示,黄林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企业管理专业,之后获得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硕士,历任湘财荷银基金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研究部行业研究员,从2007年3月起管理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

  2010年3月29日,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增聘刘怡敏与黄林同时担任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的基金经理;7月9日,国海富兰克林公告称黄林不再担任富兰克林国海中国收益基金基金经理。

  在黄林案被媒体爆出之后,本网记者致电多名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员工,但都被告知不方便详谈此事,其中一位人士表示,“好像问题不大,现在也没有结果出来,不好说。”

  而一名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公司的人士则对本网表示,“公司现在也不方便详细说黄林的事情,毕竟他是离职的人员,公司能说的只能是他在工作期间没有损害公司和公司客户利益的事情。”

  据悉,上海证监局近期连续组织了多次会议,召集在上海的多名基金公司总经理座谈,会议主题都是围绕如何防止内幕交易的出现。

  了解上述会议的人士称,近期证监会、公安部等五部委组织的专项调查即将开始,上海证监局也将在这次专项调查中加大检查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