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部分地区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幅度超过30%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稀缺的东西都贵,资金也不例外。记者日前从部分地区的商业银行了解到,由于年底银行对于信贷额度控制较为严格,近期客户必须支付比平时更高的成本才能获得贷款,部分地区的银行贷款利率上浮幅度超过了30%。

  目前我国存贷款利率还处于半管制状态,中国人民银行按照资金供求状况及时调整基准利率,但是允许商业银行存贷款利率在规定幅度内自由浮动。其中,商业银行、城市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的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在0.9%至1.7%之间,即贷款利率允许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最高上浮幅度为70%,下浮幅度为10%。银行一般会根据贷款申请人的资产和风险情况,对不同的贷款产品予以一定程度的上浮或优惠。

  尽管贷款利率可以最高上浮70%,但由于整体货币环境一直较为宽松,贷款利率上浮的幅度通常较小。据央行此前公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披露的数据,今年9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利率执行下浮10%的贷款占比为25.54%,执行基准利率的贷款占比为30.19%,利率上浮超过20%的贷款占比仅有3.97%。

  贷款利率上浮幅度扩大源于商业银行对信贷额度的严格控制,而商业银行的积极态度是因为中央银行窗口指导力度加强。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在京组织召开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她在会议上指出,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各金融机构要切实采取有力措施,控制好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的节奏和力度,使信贷投放总量符合宏观调控要求。

  有消息称,11月份以来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已经超过了6000亿元,而今年前10月的累计信贷投放数量达6.88万亿元,这意味着要想完成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投放额度控制目标,今年剩余的时间商业银行将无信贷额度可用。由于外汇占款增加和商业银行突击放贷动力较强,央行近期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期间还对部分银行执行了惩罚性的差别准备金率。

  按照惯例,各家银行年底都会向央行上报下一年度的信贷规模,央行在银行上报规模基础上制定信贷额度。据多家研究机构预测,明年的新增信贷规模肯定会低于今年的7.5万亿元,预计上限可能是7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