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航空公司淡季拼杀 北京飞上海最低280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航空市场进入淡季,黄金航线机票也出现大幅跳水。记者昨天登录多家旅行网站看到,12月中旬,不少航线的最低折扣基本在2折、2.5折、3折之间。其中12月14日-16日,北京飞上海浦东(单程)最低折扣为2.5折,票价为280元(不含税),北京-武汉最低价为260元,北京-青岛最低价位170元(以消费者预订为准)。

  记者了解到,进入11月,国内航空市场由旺转淡。尤其是在12月中旬,机票价格开始淡季的第一轮探底。随后票价慢慢拉升,临近元旦时会有小幅攀升。截至昨天发稿时,记者在携程旅行网上看到,最近30天内,从北京出发的各条热门航线上,12月14日-15日北京-太原、北京-青岛航班最低票价为150-170元;北京-武汉有270元的票价。而北京-南京航线东航有最低230元机票;北京-上海航线上,国航早班航班也有最低280元机票限量供应。

  而在上海出港航班上海-南昌有120元、上海-沈阳末班有最低260元、上海-郑州也有最低160元机票。广州出发至桂林有150元机票,飞南昌航线上也有最低180元机票。

  记者仔细对照各航线最低票价航班后发现,推出最低票价的航线大多都不是航空公司的主营阵地。比如北京-武汉航线上,原本南航和国航平分秋色的地盘上,东航推出低价票就可以理解了。而在北京-南京航线上,国航和东航、上航每天各有8个航班,记者发现,东航航班普遍比国航航班票价要低50元,因此不难理解该航线上上航推出的最低2.3折仅为230元的票价。

  有航空公司销售人员向记者透露,淡季为了吸引消费者,增加人气,航空公司多半都会推出一些低折扣的机票。但一般1.5折、2折、2.5折、3折等非常规机票的量会非常少,并有不签不退、不累计里程和预订时间等诸多限制。航空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希望通过较低票价吸引更多消费者搭乘飞机,“比如说如果1.5折机票没有了,还有2折、3折的机票,消费者觉得合适也会购买。”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淡季销售中航空公司多半会采取超低票价在非主营地盘上打击竞争对手。也有的会在自己的主营阵地,通过大量低票价航班,将竞争对手挤出市场。所谓“一个便宜三个爱”,如果消费者在购买低价机票上尝到了甜头,下一次购买机票时会本能地选择曾买到低票价的航空公司,这就是为何航空公司纷纷在淡季狂推超低票价的重要原因之一。

  记者注意到,上述提及的超低票价一般都是限量供应,需要消费者提前15天预订,并有不改不退不累计里程等限制条件。消费者需要注意的是,天上没有掉下的馅饼,在买航空公司超低机票时一定要留意与此对应的限制条件,力争淘便宜票时尽可能不让自己利益受损害。

  记者发现,随着票量有限,消费者预订增多,推出超低票价的航线也开始出现变动。消费者若有出游计划,本月底到12月中旬是比较合适的时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