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滥发票子救不了美国经济 应促进贸易平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5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田丽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提振经济,创造就业,11月初,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了用6000亿美元收购长期国债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即在明年6月份之前平均每月收购750亿美元。

  这一政策一经推出便引来众多争论。那么,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否能激活美国经济?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夏斌。

  危机为什么会爆发?

  ——长期低利率刺激巨大泡沫导致危机

  问:何为“量化宽松”?美国为什么推出此项政策?

  答:“量化宽松”,用老百姓的话讲,就是美国只顾自己利益,不顾他国利益,是一种“滥发票子”的行为。美国为何推出此项政策,原因在于美联储认为当前美国面临通货紧缩的压力,用宽松的政策能缓解和解决高失业率的问题。

  人们在总结美国金融危机的教训时,包括一些国际组织和巴塞尔委员会,都认为监管不力。我始终认为,监管只是一个原因,但绝对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美国还有一些学者认为,是因为全球经济失衡。我认为失衡只是经济现象,为什么会失衡?失衡是国家相关政策执行的结果。

  危机为什么会爆发?是因为美国政府在本世纪初,对这一轮经济全球化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2000年纳斯达克泡沫破灭后,长期推行低利率政策,刺激了巨大泡沫,最后出现了危机,是美国政府的错误政策造成了世界性大危机。而客观的制度原因是,对主导当今国际货币体系的美元发行没有约束。

  “滥发”政策是否有效?

  ——光靠发货币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问:这项政策能否改善美国目前的状况?

  答:目前,美国金融市场并不缺资金,主要问题是资金到不了美国的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银行体系中流动性很多,不敢贷给中小企业,所以失业率依然高企。失业率是一个结构问题,不是资金问题,因此光靠发票子解决不了问题。自危机爆发至今,美国央行资产已经从2007年的8000亿美元左右,攀升到现在的2.4万亿美元左右,银行体系内资金充裕,有大量的超额储备,但从去年三季度贷款几乎是负增长。

  所以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会让本已弱势的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进一步走低。美元“滥发”政策是一场赌博,既救不了美国的当前经济,也说明美国政府包括一些学者不敢、不愿意向世界正视美国金融危机的根本原因。

  对美国来说,采取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最初可以理解,因为有1929年、1933年大危机的教训,刺激动作要及时。但是,如果做的太过分,就容易引起新的问题。因为光靠发货币是解决不了美国经济结构特征所决定的根本问题。问题得不到解决,最后的结局就是滞胀。尽管美国现在喜欢通货膨胀。但是当全球大宗商品真的涨起来,对美国国内物价肯定是有影响的。如果美国国内物价起来了,它的经济问题、失业问题就解决了?不见得!而且,如果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速度比美国快,出口速度减弱了,就能相应解决美国的失业问题?也不见得。

  所以我们应该提醒美国国民,不要迁就,而是要认清美国两党为了政党选举目的而继续滥发货币,最终不仅不能彻底解决美国的经济问题,而且是害了美元长期的地位,害了美国国民的长期利益。

  如何解决美国的问题?

  ——减军费卖黄金促进贸易平衡

  问:那么该如何解决美国的问题呢?

  答:实际上,美国要尽快解决“双赤字”问题,除了从长期看,要寻找新的增长领域之外,短期内,有这么三条可以做:

  一是进一步减少军费开支。美国在上个世纪的后50年内,庞大的军费开支对全球以及地缘政治的稳定起到了很大作用。现在应看到,美国国力在衰减,军费开支应适当缩减。其实在这个问题上,奥巴马在伊拉克问题上已开始做了。

  二是美国有8000多吨黄金储备,想筹集更多的复苏经济的资金,又不使美国财政赤字扩大,能否卖一点黄金?

  三是在促进贸易平衡上,奥巴马提出五年出口翻番,很多美国经济学家告诉我,根本不可能。但美国有比较先进的技术,产品是可以出口的,但现在又不出口,说是涉及到美国的安全问题。其实中美已建战略互信,美方应相信中国的和平崛起,可以适当放松一些技术出口限制。在这方面,美国国防部也在整理文件,哪些确实是和美国安全没有关系的,搞清楚了,多出口些,同样是有利于解决美国的失衡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