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年线失而复得 布局跨年度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股指周四持续反弹,市场个股纷纷反弹走高,千余只个股上涨。其中四川双马(000935)、深深宝A(000019)、长春一东(600148)等22只个股涨停;还有双鹤药业(600062)、同仁堂(600085)等125只个股创出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个股表现极为活跃。值得一提的是,“两桶油”盘中拉升,金融地产企稳。从整个市场的走势看,从11月12日开始的下跌目前基本告一段落,股指下跌的空间已经有限,市场的抛盘压力得到了释放,后市将以震荡方式反复构筑底部。在股指波动范围有限的情况下,题材个股仍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要热点。

  空方压力释放 年线受支撑

    前期大盘股指持续走低,一些涨幅巨大的强势个股纷纷回调,如洪都航空(600316)、辰州矿业(002155)等个股最大跌幅达到30%。而10月初期引领大盘向上的指标类个股也全线回调,最大跌幅普遍达到20%,如中信证券(600030)、中国平安(601318)等。其中有些指标类个股股价几乎回到启动初期价格,也是导致沪市股指再度跌破3000点的主要因素。

    但笔者看来,这种下跌调整并没有改变市场中长期向上的趋势。引发市场调整的导火索是管理层对价格的管控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但是这并没有扭转由于货币供应量充足引发的行情方向。持续上涨导致获利回吐的压力,使得大盘借机调整洗盘。所以,当股指下跌到年线附近的时候就受到支撑,技术上的支撑实际体现出市场趋势的本质。

  资金依旧青睐题材个股

    从周四以及近几个交易日的个股表现看,走强个股主要是各类题材类个股。就分类指标表现看,近期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表现不错,说明了当前活跃资金仍是青睐此类品种。如连续四日涨停的华神集团(000790),由于刊登利卡汀IV期临床试验报告,称可作为肝癌有效治疗药物,市场对此反应积极。而其实际反映到业绩上则需要相当的时间,侧面说明市场对此类题材个股的追捧。

    由于股指向上会遇到前期高点的阻力,并且临近年底,各类资金都有回笼压力,所以并不具备大幅上涨动力;向下则有逢低买入的支撑,因此股指波动的幅度有限。仅仅从技术角度来看,前期高点2700点附近应该有较强支撑,而3000点整数关口是心理压力位。所以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呈现股指窄幅波动、个股分化活跃的态势。其中各类有题材个股表现将非常突出。

  精选三类个股 布局跨年度行情

    对于投资者的操作而言,当前市场下跌调整应该是逢低择机参与的良机,因此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现状短时间内无法改变。房地产调整和物价管制实际导致资金集中流向股市,可以成为吸收资金的“池子”,所以资金充裕引发的行情有望跨年度延续。就关注的热点和板块来看,有几类题材值得关注看好:其一,业绩成长有想象空间的中小市值个股。高成长是市场永恒的热点,值得持续关注;其二,各类重组题材的个股。临近年底,许多重组行为突击产生,许多公司会加紧重组进程,也会导致股价在一段时间内有所表现;其三,新能源类个股机会。由于新能源代表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市场的资金已经潜伏其中。此类个股多数是中小市值品种,一有新的政策就会有动作,也是关注的重点群体。

    就总体情况看,自今年下半年以来,大盘探底向上的行情并没有结束,股指上行还有较大的空间。我国良好的宏观经济为市场创造了较好的外部环境,所以未来行情坚定看多。当前股指已经有一定的跌幅,消化了相当部分的压力。不过,由于调整时间还不充分,未来应该还有一个反复的过程,之后再度向上的概率极大。笔者建议,在把握个股的前提下积极做多,稳健投资者可以直接参与股票型指数基金,也将获得较为理想的投资回报。 (国盛证券 王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