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振华:前三季度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高峰论坛”24日在北京开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论坛做主题演讲。他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央政府投入节能减排资金2000多亿元,极大的带动了全国节能环保投入,“用最保守的数字来说是1.6万亿元以上,比"十五"期间增加了70%。”

  解振华指出,“十一五”期间,我国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其中关停小火电机组7000多万千瓦,炼铁的落后产能超过1亿吨,水泥产能超过2.6亿吨。“十五”期间中国国民经济年均增长9.8%,而能源消费年均增长达到10.2%。在“十一五”前四年,中国国民经济年均增长11.4%,而能源消费年均增长6.8%,大幅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单位GDP能耗前四年下降15.61%,相当于节约4.9亿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1.3亿吨,全国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下降了9.66%,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下降了13.14%。

  据初步估算,今年前三季度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了3%左右。“十一五”节能目标有望如期实现,减排目标已经提前完成。

  据悉,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的专项规划,将建议的各项要求具体落实。“十二五”期间,将把大幅度地降低能源消耗强度、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和主要污染物的排放总量作为重要的约束性指标,强化各项政策措施,加快建立健全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节能减排长效机制。

  其中,主要涵盖六个方面的内容:

  一、要依法节能。要认真落实节能法、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法律法规,确保各项制度的落实,使节能由劝导、鼓励逐步转向依法强制执行的硬性要求。坚决制止各种浪费能源资源的行为,这也是社会进步的重要表现。

  二、要强化目标责任。要科学确定、分解落实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各项目标任务,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评价考核,实行严格的责任制和问责制。

  三、要加快结构调整。实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和环境影响评估审查。大力淘汰落后产能,严控“两高”行业盲目扩张,加快发展服务业,拓宽新领域,发展新业态,培育新热点。积极有序地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调整能源的消费结构,增加非化石能源的比重。

  四、要加大技术推广力度。大力支持先进节能技术产业化、节能技术改造、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机配套设施建设,烟气脱硫脱销、清洁生产、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推广合同能源管理、基础设施、特许经营等新机制。

  五、要完善政策机制。理顺煤、电、油气、水、矿产等资源类产品价格关系,严格落实差别电价、惩罚性电价和脱硫电价。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全面改革资源税,研究开征环境税,建立生态补偿机制,逐步建立碳排放交易市场,更多地采用鼓励性的经济政策,发挥市场机制,起到促进节能减排的作用。

  六、要引导绿色消费。要在城乡居民当中大力倡导节约意识,反对铺张浪费,减少使用塑料袋等一次性产品,抵制过度包装,鼓励使用节能节水的认证产品、环境标志产品和再生利用产品。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