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展望“十二五”中国经济 >

“十二五”单位GDP能耗下降目标17.3%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20日 11: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将加大天然气及水电、核电利用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18日透露,根据规划,“十二五”期间单位GDP能耗将下降17.3%,“十三五”期间将下降16.6%。

  据了解,中国“十一五”期间单位GDP能耗的约束性目标为下降20%。黄鹂表示,“十二五”期间要降低煤的使用,让煤炭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从70%,下降到62%左右。而达到这一目标,一是加大天然气的使用;二是加快发展水电和核电,提高风电和生物质能的利用范围。

  她透露,“十二五”期间我国会加快开工水电和核电工程建设,但是风电等现在还不具备大规模发电的能力。

  另外,根据规划,2020年要实现单位GDP能耗比2010年降低31%,以核能、水能为主的非化石能源达到7.8亿标准煤。黄鹂表示,达到以上目标的重点在于:第一,发展核能和水能;第二,电力行业的清洁化和优质化。

  黄鹂强调,重点是调整电力结构,2020年水力发电要达到 3.8亿千瓦,核电达0.8亿千瓦,风电、太阳能、非物质发电等达2亿千瓦。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