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通胀担忧将缓解 年线支撑力已确认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沪深两市小幅高开,年线再次被上证指数所超跃,成交量也出现一定程度的放大,进一步确认年线以下及2800点附近的支撑力度的极强。房地产以及钢铁等前期下跌较深的板块迅速回暖,显示市场人气明显恢复。

    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898.26点,上涨38.32点,涨幅1.34%,成交金额1696.53亿元,较周二增长12.633%;深证成指收报12604.08点,上涨196.42点,涨幅1.58%,成交额达1560.38亿元,较周二增长6.546%。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展望后市,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两桶油止跌反弹、银行板块呈现强势上扬,权重板块表现良好对指数维稳起到非常重要作用,石油、银行、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在这次市场下跌行情中调整较为充分,有反弹需求,市场短期有望继续反弹。

  近125亿元主力资金介入

    两市昨日的总成交金额为3080.3亿元,和前一交易日相比增长293.15亿元,增幅10.518%,资金净流出约124.70亿元。据广州万隆数据,基金、社保、QFII、保险四大主力昨日继续出现小规模的资金净流入,总体流入约3.1亿。基金、社保、QFII、保险四大主力资金净流量分别为:-1.8亿、2.88亿、-2.3亿和4.32亿。流入较多的是社保资金和保险资金,一方面作为国家队他们此时有维稳市场的政治任务,另外一方面擅长波段操作的保险资金此时也开始波段抄底,尤其是超跌的钢铁和房地产板块昨日显示主力资金介入较为明显。

    行业方面,机构主力开始吸纳前期下跌的蓝筹股和周期性行业。主力资金重点流入房地产、化工化纤、钢铁、电器、纺织服装等17类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34784.2万元,排在行业主力资金净流入之首。电子信息、有色金属、医药等14类行业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出,

    广州万隆表示,尽管主流机构抛出紧缩预期观点,但是近两日主力资金监测数据显示已有部分主力资金小幅介入。不过考虑到介入总规模较小,以及日前《人民日报》的发文维稳行为,其目的之一是以稳住市场信心为主。另外,看昨日资金流入的主要是房地产、钢铁这些超跌蓝筹股为主,其目的之二是波段抄底。他们在抄底房地产、钢铁这些超跌蓝筹股的同时有效稳住了大盘,以顺利从那些获利主题板块套现,此举可谓是一石二鸟,既稳住了大盘,又能够高位套现。那么在这种博弈格局之下,市场短期内继续走强的可能性较大,不过机会点已经开始往钢铁、房地产这些蓝筹股转移。

  抑制通胀对股市是长期利好

    《人民日报》力挺股市抑制通货膨胀不以打压股市为代价《人民日报》海外版刊登题为“抑制通胀对股市是长期利好”的评论员文章,对抑制通胀与保持股市健康发展的关系作了阐述。近来,我国物价上涨态势突出,已对公众日常生活和消费心理产生明显影响。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涨价态势,将会导致通胀预期进一步强化。股市是吸收流动性最好的地方,保持股市健康发展也是政府经济管理的一项长期目标。

    另外,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表示,各级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稳定价格总水平的通知精神,把握好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并充分考虑社会承受能力,统筹协调,审慎出台。这传达出管理层对稳定物价的政策出台十分严谨,因此,前期市场的过度反应将得到一定修复。

    平安证券表示,短期市场主要受货币紧缩担忧压制,而货币紧缩背后是局部通胀压力增大带来的通胀预期强化。资产品的“人为稀缺”和适应性预期是制造“通胀幻觉”的两大导因。到2010年初,伴随货币紧缩信号的逐步明朗,市场通胀担忧将逐步缓解,而在楼市调控政策大概率延续的条件下,股市有望重新走高,并成为流动性的主战场。

  期指将维持小箱体震荡

    昨日,沪深300指数和股指期货四合约均呈震荡上行走势,现货表现强于主力合约。截止收盘,沪深300指数上涨1.46%,主力合约IF1012涨幅1.15%。现货方面,沪深两市同样高开,沪指开于2875.86点,高开近16点,开盘后小幅震荡整理,临近午盘之际,在地产金融板块的带领下快速反弹,突破年线的压制,午后沪指一度突破2900点关口,维持高位盘整态势,但尾盘小幅回落,最终收于2900点之下。市场普遍认为,上证指数强势突破并成功收复年线,量能有所放大,显示投资者对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但上证指数在年线附近仍有反复可能。

    期指主力12月合约全日基本处于震荡上行的走势,期指四合约收出小阳线,主力合约还没有创出企稳以来的新高,但也是勉强站上了10日和60日均线。广州期货的分析师认为,令人担忧的始终是量的萎靡,昨日1012合约大部分时间持仓量维持在2.4到2.5万手之间,收盘时持仓为2.1万手,较周三减少2030手。由于总持仓延续着连续降低的格局,资金的观望态度意味着市场所预期的反弹力度堪忧。基差和价差的变化也不容乐观,12合约仅升水4点,各个合约之间的价差也出现减少,或意味着短线的多头力量有所动摇。建议投资者可采取快进快出的短期交易策略。

    同时,分析人士指出,IF1012反弹阻力位在3400附近,沪深300指数压力位将在3350点附近。总体来说,经过连续的下跌,加上消息面暂无继续利空,反弹基础具备,但就盘面来说,仍只能当作超跌反弹来看,而本年度剩下的一个多月的时间,预计股指将维持一个小箱体震荡局面。

  短期上证指数

  阻力位2955点左右

    昨日,房地产板块在万科A(000002)等的带动下走出呈一波反弹行情,导致房地产行业指数名列当日升幅之首,同时它对稳定大盘有积极作用。同时,低估值的金融服务以及黑色金属也改变往日低调的状态。昨日创业板表现弱势,创业板指数收绿,中小板也只上涨0.47%,弱于大盘。对此,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股指步入相对平衡状态,在60日均线附近构成阶段支撑后试图反弹。短期上证指数上档阻力位2955点左右,近两周上证指数在3000点至2800点区域波动的可能性较大。今年后两个月的信贷投放预期可能会下降,明年的新增信贷规模预期也可能降低,股指自11月中旬快速回落,也许是对利淡消息的提前反应。当然短期快速下跌后出现了适当的修复行情,尤其是上证指数周二和周三两度破位2800点都被拉起来,短线做反弹的动力在增加,不过连续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从低点2791点以来上涨百余点,继续上涨可能面临着动荡格局。短线上档压力位在2955点附近,也就是10月29日的低点2955点,于11月15日破位后,反弹时这一带可能形成短期压力。另外,20日和30日均线分别在2992点和2993点附近,它们近期构成较强的阻力。

    广发证券(000776)则认为,周末将至,市场又将进入多事之秋,在股指已有较大反弹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宜再行入场,借反弹减仓回避系统性风险方为上策。昨日股指延续的反弹,随着地产板块的突然拉升,市场人气逐渐活跃,但在股指上涨过程中,成交量未出现明显放大,在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后,央行再度表态“加强流动性管理,调控信贷投放,继续引导货币信贷回归常态”,要求各银行须控制今年后两个月信贷投放节奏,拨备/贷款比率不低于2.5%的新规与150%拨备覆盖率的要求有可能在明年底叠加实施,银行将取其中计提拨备最高的标准执行。系统性重要银行要求2012年底达标,银行监管要求的提高将对银行股的业绩增长速度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再加上地产调控漫漫无期,权重板块难有出色表现将严重制约股指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