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市场风格突变 周五操盘紧盯短线反弹风向标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四,A股市场震荡走高,沪指午后一度触及2900点大关,不过尾盘未能守住,但离2900点关口也仅剩一步之遥。截止收盘,沪指报2898.26点,涨1.34%;深成指报12604.08点,涨1.58%;创业板指数今日却一反常态,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格局,尾盘收跌1.83%,报1186.36点。

  盘面看,今日地产股的强势反弹催生了不少市场人气,尤其是龙头股万科盘中的瞬间爆发推动地产板块企稳。此外,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环保以及酿酒等热点题材板块的轮番炒作也为股指上行注入动能。而跌幅榜上,百元股、高价股则出现回调走势,医药、黄金、稀土永磁等前期炒作疯狂的少数板块亦出现下滑。

  市场人士认为,今日市场表现出了极强的板块轮动局面,先是中小盘先锋队冲锋陷阵,随后石化双雄、万科以及银行等大盘蓝筹股主力军的全面扫荡,令股指反弹持续。不过由于股指上涨过程中,成交量未出现明显放大,且地产调控遥遥无期,再加上周末将至,市场又将进入多事之秋,在股指已有较大反弹的情况下,投资者不宜再行入场,借反弹减仓回避系统性风险方为上策。

  多头有卷土重来的强烈愿望

  虽然朝韩双方对骂不止,但其炮战全球资本市场的负面影响还算短暂。前夜,欧美股市大幅收高,这对今日亚洲市场产生明显正面刺激作用。反观A股市场,沪深股指早盘高开之后,近期表现很是疲软的地产、煤炭石油、钢铁等权重板块合力上拉,从而推动股指最终收阳。不过,随着指标股启动,中小盘个股出现回落,跷跷板效应明显。

  从消息面看,经过多日的利空袭击,今日风向开始偏暖。主要有:1,央行再度发出收缩流动性信号。2、外汇局:三季度我国外储资产增加1073亿美元。3、美元爱尔兰评级降,多米诺效应笼罩欧洲。4、化学制药“十二五”规划纲要已上报。5、权威人士预计明年新增信贷约6.5万亿元。6、24日,道指收高1.37% 纳指上扬1.93%。

  从大资金流向看,随着市场短期风险释放,大盘企稳,机构资金继续回流。根据资金流向监测统计,周四全天,沪市BBD大单资金净流入约1亿,深市BBD大单资金净流入约2亿。只是金额太少,显示机构态度还是谨慎。

  从技术上看,今日两市股指高开高走,其中沪市更是一举收复5日均线和年线,也让沪深股指的中短期指标继续好转。当前,虽然MACD指标继续下行,但开口收窄,绿柱开始缩短,与此同时,日线KDJ指标已经形成低位金叉。这似乎预示着,短期调整或将结束!

  在昨天的收评《多事之秋,先莫盲目满仓!》中,笔者说到:“鉴于全球股市正处多事之秋,加上市场的种种疑虑并未完全消除,机构做多信心依然不足,成交量未能大幅放大,因此,笔者认为投资者暂把今日反弹当作技术性反抽为宜。操作上,先不要冲动加仓,更先莫盲目满仓,继续静待形势明朗再做打算。”观察周四盘面,股指继续反弹,但成交还是未见放量,说明机构态度依然谨慎!

  总的来说,经过近两周的大幅回调之后,市场风险得到很大程度释放。而今日沪指重新夺回年线,显示积蓄了一定力量的多头部队,有卷土重来的强烈愿望。(姚茂敦)

  市场风格遇突变

  周四股市盘面上出现了很明显的市场风格转换,中小板块和创业板出现了一定资金撤退的迹象,流入比较明显到了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上,并温和放量,市场信心一定程度上得到了很大恢复。值得投资者特别注意的是,市场热点转向大盘股就也就意味着小盘股的短期风险会继续显现,注意防范。对于后市,王海专认为大盘指数所在的位置应该是第四调整大浪的b浪反弹中,短期或还有空间,但也很有限。把握短期行情的关键还是在市场热点板块及趋势的把握。

  从最近的宏观面的情况来看,国内外的消息都比较平静,欧洲的个别国家再现金融危机说明了后金融时代的大经济环境还是没能很好的恢复,再次让其股市出现大牛市的基本条件不成熟的。王海专反复强调,本轮行情的根本因素在于全球性的流动性泛滥,货币的超规模的发行量导致股票价格的上涨,也同时给通胀形成了巨大的压力,随着各国控制通胀的政策导向,一旦改变流动性充裕的情况,股市也就会结束上涨的行情,估计到时间上会出现在一两个月之后。

  技术走势上,最近两个交易日的反弹时基于技术上的超跌反弹,也是对前期高点的确认或前期高点形成的支撑,在股指期货IF0001当月合约的走势更为典型,8月份的高点正是本周低点的支撑,以此来判断,IF0001当月合约短期反弹的高点估计会在3400点附近,对应上证指数大概在2950点附近将出现很大的压力。短期来看,大盘反弹处在4浪的b浪反弹中,后市还有c浪的下跌才是第5浪的上涨的机会。

  操作策略上,按期海专交易法则,继续以持股待涨为主。由于考虑到大盘至少反弹的周期和时间都不会很长,市场风格突变之后选股的市场热点的捕捉能力的要求就比较高,而一线权重股的机会最大,如银行板块。此外,近期要特别注意中小板块和创业板中股票下跌风险,建议谨慎参与或不参与。(王海专)

  短线到重要关口 如何应对

  昨天在分析中强调,从技术上所昨天的阳线和前天的阴线可以合体为一根探底锤头线,这根探底锤头线和上周五那根构成了市场的两只脚,形成了双底的前奏。由于周二周三两根K线合体为探底锤头,今天没有利空的情况下会继续向上冲击,冲击双底的颈线即周一的高点。但今天行情的关键是能不能放量,如果不能放量那么冲击颈线一旦失败后市就不能排除再回去补掉10月11日缺口的情形。最终,量能有一定放大,与K线基本相称,最终股指站上了5日线和年线。对当下行情来说,这种收盘是比较理想的,为有效突破双底颈线打下良好基础。

  就今天这样的技术基础,那么周五只要继续放量到2000亿(沪市)左右股指就能对颈线形成有效突破甚至出现中阳线。那么,本周也就形成了一根探底锤头的阳线且插入到阴线实体。那么本周和上周的K线其作用相当于一个贯穿形态的K线组合,当然下周也就能够继续冲高。而下周头两个交易日关系到全月收盘,股指就可能收成一个缩量的十字星(日均成交额与上月相比)。那么,从月线上说行情仍然对多头有利。且,技术上5月线将和10月线金叉,月MACD金叉后红柱继续拉长。后市中长线就有继续走好的技术支撑力。

  客观上,周五成了短线、中线和长线的关键,是一个连锁反应。收得越高,对短线、中线、长线全部有利。所以,密切关注周五向上冲击的量能以及力度。

  操作上,如果最终周五强势拿下双底颈线并放量收高,继续持股;相反如果关键时刻显得疲软,则低吸的短线筹码要注意高抛。(占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