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权重股雄起 小盘股雌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承接周三的上攻动能,周四沪深股指高开后小幅震荡走高,沪指盘中一度突破2900点整数关,重返年线上方。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898.26点,上涨1.34%;深成指报12604.08点,上涨1.58%。两市合计成交3125亿元,较周三放大近一成。另外,中小板指以窄幅震荡的小阴十字星报收,收涨0.47%;而创业板指在五连阳之后,展开技术调整,下跌1.83%,将周三的阳线实体吞没大半,暂时在5日线止跌。

    市场人士预计后市反弹有望延续,但反弹的高度要看成交量是否配合,投资者可抓住热点机会,快进快出。

    热点再度出现切换迹象

    从昨日盘面看,最大的特点是个股走势分化明显,“二八”跷跷板再度有所显现。早盘两桶油的小幅拉抬再次恐吓了市场,不少持有中小盘股的资金担心上次中石油涨停事件的影响而套现,最终导致创业板及中小板综合指数逆势收跌。

    有分析师指出,近期权重股在盘中屡屡有所动作,主要有以下两个因素:首先是估值的问题。目前小盘股的估值已达到60倍甚至80倍的历史估值高寒区域,而以传统产业股为主的权重股虽然成长性一般,但目前的估值极具优势,如航运业的大连国际(000881)等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0倍不到,可以说仍处于估值洼地。其次是舆论因素。虽然目前小盘股拥有广阔的行业成长前景,但小盘股的炒作往往会与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信息联系在一起,在此背景下,自然会对基金等主流资金形成一个舆论的语境,那就是继续炒小盘股易引发瓜田李下的炒作嫌疑,故减持小盘股,回流低估值的传统产业股渐渐引起了机构资金的共鸣。

    但综合各机构研究报告认为,虽然中国石油(601857)和中国石化(600028)两桶油止跌反弹、银行板块呈现强势上扬,权重板块表现良好对指数维稳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由于量能欠缺等因素,热点切换在近期很难实现。

    金百灵投资秦洪表示,市场对热点的切换仍然没有较佳的心理准备,目前的成交量似乎并不支持传统产业股的大范围炒作。自从11月12日A股市场出现急跌之后,大盘的人气似乎渐渐降温,沪市的成交量在近一个多星期来,难以持续突破2000亿元,基本上围绕1500亿元至1800亿元进行震荡。这既可能意味着前期活跃资金的撤离,也可能意味着市场短线无新增资金的介入。但无论何种结论更接近于市场的实际情况,均说明了市场的量能已经下了一个台阶。而传统产业股的市值较为庞大,需要较为旺盛的人气,所以,成交量的萎缩,并不支撑传统产业股的持续活跃。也就是说,热点的切换并不会得到资金面的配合。

    大盘短期波动将加剧

    可以说,目前大盘正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状态。对小盘股而言,高估值极大地抑制了活跃空间,新增资金的追涨激情明显降温;对大盘股而言,虽然具有估值优势,但成交量是最关键的问题,成交量不配合,热点就无法切换。在此背景下,大盘的震荡幅度必将加大。

    北京首证分析师认为,经过周四的高开高走之后,大盘周五有望看高一线,2900点争夺战在所难免。目前需要关注的就是上方的平台压力2900点能否轻易上破,若这一压力有效上破,则短线投资者将有较好的机会进行高抛低吸的操作。该机构表示,由于前期上涨趋势已遭破坏,因此在沪指上破日乾坤线3092点之前,任何一次上涨均应以反弹看待。

    山东神光分析师认为,大盘在2900点上方有10万亿的套牢盘,周四大盘表现虽然较为强劲,但2900点上方的压力更加强大。短期看,成交持续放大的可能性较小,同时也没有“外力”降临,预计后市大盘将在年线附近横盘蓄势。操作上维持中性策略,针对个股有的放矢,仓位控制在50%以内。

    可适当关注军工类股票

    昨日航天军工、飞机制造板块个股表现突出,其中航天晨光(600501)、长春一东(600148)、贵航股份(600523)、洪都航空(600316)、成发科技(600391)、哈飞股份(600038)、西飞国际(000768)、中航光电(002179)等都涨势良好。市场人士分析,在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稳步渐进升值的背景下,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也将逐渐增强,其中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航空等上市企业后市机会仍然值得积极关注。

    广州万隆研究报告指出,日前爆发的韩朝相互炮击事件成为了近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军事冲突,此次事件的爆发使得市场对军工板块的关注热情迅速提升,成为军工板块走强的重要催化剂。另外需要强调的是,在国防资产证券化的趋势下,军工资产进入上市公司的速度正在加快。近年来10大军工集团整合预期较为明朗的是中航工业集团和兵器工业集团,航天科工集团的整合也已经拉开序幕。该机构认为航天科工、航天科技(000901)集团等其他军工集团的资产整合重组机会也已凸显,其潜在机会值得挖掘。(高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