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点切换加剧股市震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近两个交易日的小幅回暖,股市盘面也表现出了极强的板块轮动局面。分析人士表示,这种热点切换在目前市场趋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将频繁出现,这也将加剧短期股市的震荡。机构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为避免近期市场大幅震荡风险,围绕“十二五”规划和国家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的板块和个股进行主题投资是比较稳健的选择。

  热点切换引发市场震荡

  11月25日,受外围市场大幅飙升的影响,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高开的格局,随后一度因为小盘股的回落而使得大盘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态势。

  中信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25日A股市场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创业板指数出现了回软的趋势,但与此同时,一大批传统产业股,尤其是拥有业绩成长性的个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如煤炭股、机械股、海运股、地产股等。盘面状态显示,一方面是上证指数的顽强抵抗,另一方面则是创业板指数的回落。这折射出主流资金正在积极布局,毕竟小盘股的炒作将面临着更多的内幕交易嫌疑的风险,所以渐渐转向有业绩支撑以及题材预期的品种,中大市值品种、传统产业股的业绩优异品种或将成为市场新的投资方向。

  国都证券有关分析师表示,从盘面上可以发现,25日大盘高开后接着就是上下来回震荡,表现活跃的主要为政策面支持的中小盘股,比如生物制药、装备制造、环保以及酿酒等热点题材板块,但后来大盘出现了一波拉升,主要是由于前期一直萎靡不振的地产股 开 始 发 力 上 攻 ,地 产 龙 头 万 科 涨 幅 达4.08%,金保万金四只地产龙头股涨幅都达4%左右。在地产停止了快速拉升之际,银行板块接过了强势反攻的接力棒开始一路上扬。

  兴业证券有关分析师认为,这次反弹表现出了极强的板块轮动局面,这种热点切换在目前市场并不明朗的情况下将频繁出现,这也将加剧短期股市的震荡。

  机构对近期走势存分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本周三、四股指的回暖,部分机构乐观地认为阶段性底部或将来临。而又有机构认为,股市持续回暖的条件不具备,还有一段震荡的路要走。

  有关机构日前的分析报告认为,在连续大幅杀跌后,大盘的下跌动能已大幅减弱。近期尽管有央行年内第五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紧缩,以及工行配股复牌跌停等因素的影响,但本周三A股市场仍顽强走出了反弹行情。盘面上,主要股指止跌企稳的迹象渐趋明显,创业板及中小板综合指数升势更是迅猛。而伴随着大盘杀跌动能的明显减弱,A股市场阶段性的调整底部或已来临,后市大盘或主要维持宽幅震荡格局。

  海通证券、国信证券等机构分析师认为,从近期市场的表现来看,两大盘面特征或预示了本轮阶段性底部正临近。一是大盘技术企稳信号明确。沪指自9月份2573点上涨至3186点,共计上涨613点,而目前沪指已经下跌至该涨幅的黄金分割点,即2800点附近,同时该点位也是2319点上涨通道下轨支撑线所在的位置,技术上存在较为明显的支撑。二是中小盘个股率先反弹,一定程度上激活了市场的做多热情,从而令市场恐慌情绪得到明显缓解。本周三工商银行配股后复牌,虽最终以跌停收盘,但市场做多热情并未受到明显干扰,甚至出现了两市普涨格局,主要股指涨幅均在1%以上,表明市场恐慌杀跌情绪明显趋弱。与此同时,自上周中起率先反弹的创业板、中小板指数涨势更为凌厉,创业板指数不断刷新历史新高,中小板综合指数也再度逼近前期高点,这有效激活了市场的做多人气。相较之下,本轮杀跌较大,且具有良好估值优势的大盘股却表现明显落后,该类个股对博反弹的资金有一定的吸引力,后市有望在震荡中企稳回升。

  中信证券分析师则表示,由于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资金面直接或间接地偏紧,大盘股的走强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因此股市持续走强的可能性很小。近期有关信号连续提示,由于大盘在指数2900上方套牢的都是节后“天量”级别的成交量,压力巨大。因而大盘还有一段强烈震荡的路要走,目的就是为了吸引上面长假后“天量”级别的套牢盘下来参与高抛低吸,使套牢筹码松动,从而瓦解空方的力量。

  主题投资或成热点

  近期股指创下反弹新高后不久,便陆续上演百点暴跌,有关市场转势还是投资窗口的争论甚嚣尘上。但机构分析人士总体认为,投资者为避免近期市场大幅震荡风险,围绕“十二五”规划和国家结构调整方面的板块和个股进行主题投资是比较稳健的选择。

  嘉实基金日前发布有关研究报告称,A股市场短期的扰动因素来自美国的二次量化宽松政策带来的国内输入性通胀压力,因此加息和2011年信贷收紧成为市场担心的焦点,加上对地产调控的担心,市场将呈现震荡走势。但同时应该看到经过这次调整之后可能是个好的介入机会,因为目前国内整体的货币宽松态势不会较快改变,同时国外在美国经济真正复苏前,抑或是美国的失业率大幅改善前,美联储“印钞”的行为不会停止,大量泛滥的资金等市场经过一定调整后卷土重来概率较大。

  招商证券也判断中国经济增速将在四季度震荡筑底,国内通胀压力将一直处于较高水平,A股市场将继续保持震荡向上的趋势。招商证券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主题投资正以一种全新的视角被业内关注和认可。主题投资是通过研究分析市场的趋势及其驱动因素(即“主题”),并投资于与该主题相关的股票,捕捉主题驱动带来的投资机会,从中获利,在主题被市场广泛认同前,较早介入的投资者将会获得不菲的收益。

  “为更好地在十二五规划背景下,帮助投资人把握经济转型中的投资机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可通过发掘驱动经济增长及结构转型的新兴增长动力,并以新兴增长动力所指引的主题性投资机会作为主要的投资线索,将主题投资策略融入到该基金自上而下的管理流程中。”主题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欧宝林表示。

  对于主题投资的优势,中信、招商等券商分析指出,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充足的流动资金如果不能有效进入实体经济,则会导致一定程度的流动性泛滥,流入商品市场或股市,股票价格被整体推高。此时如果用价值投资法,很可能找不到可以投资的股票,从而错失下一轮因流动性推动而形成的牛市。这种情况下,主题投资法将更适用。主题投资更动态,并能更直接地解释市场情况。因此在当前环境下,主题投资方法将更有优势,并有望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中信证券还表示,要真正发挥主题投资的威力,需要投资人对国内外宏观局势有超强的前瞻能力,还要把握好进入和退出的时间点、掌握好市场情绪、具备相关主题的专业知识等,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借道那些投研实力较强的基金公司旗下的主题投资基金,构建自身的投资组合成为明智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