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免税岛预期激活旅游板块 六日内累计涨幅接近8%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中国国旅以35.39元报收,涨幅为6.44%,而海南航空、海南高速、罗牛山等涨幅也较大。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国旅和海南板块的大幅上涨主要受近期海南免税岛细化政策陆续出台影响。

  今年1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称《意见》),但这些内容仍属于纲领性文件,需要具体的政策来落实,海南此前已经陆续出台了不少细化政策。最近一段时间出台细化政策的频率则更加快。有消息称,海南免税岛有望于明年初实行。

  在11月23日召开的海南省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上,海南省副省长陈成表示,海南将从2011年起执行境外游客退税和26国免签证政策,并建设大型免税购物商场。

  陈成称,明年起,海南将实施离岛免税政策,引进有实力的公司建大型免税购物商场,吸引国际知名品牌折扣店进驻,并长年保持3折-7折优惠。

  当日召开的会议还审议了《海南省旅游价格管理规定(草案)》。分析人士表示,该政策有利于旅游价格的正常回归,对旅游企业而言是一个利好。

  中国国旅将成为其中最大的受益者。中信建投分析师沈周翔分析指出,中国国旅旅游服务业务长期位居行业第一,强大的境内外网络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在业内首屈一指。而免税业务又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其目标客户是中高端国际商务人士及国际旅游者。旅游服务业务的规模优势和免税业务的高成长性构建了中国国旅“旅游+免税”的商业模式。一旦海南免税岛实行,中国国旅两项业务收入将快速增长。

  除了上述政策,11月24日,海南省还颁布实施了《海南游艇管理试行办法》,该办法颁布实施之日起,所有新成立的游艇俱乐部(游艇会),统一集中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为支持海南游艇产业发展,海关总署正在制定一部专门针对海南的游艇进出境监管办法,此办法将作为海口海关对海南省的游艇进出境监管的依据,并预计将于近期出台。

  实际上,从11月18日以来,旅游板块表现就非常活跃,6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接近8%。招商证券旅游行业分析师苏平称,这主要受海南政策预期的带动。从如今的政策来看,此次市场传言海南离岛免税将取得突破,并非空穴来风。(来源:国际金融报 宋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