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精打细算抠门成时尚 市民晒省钱秘笈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郑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精打细算啥时候都是过日子的王道,不过,省钱归省钱,绝不能省掉生活品质,市民楚女士就晒出自己的省钱秘笈,日常生活该怎么着还得怎么着,只要处处留点心,就能省下一大笔银子到腰包里。

  有“妙招”每年少用1000多度电

  “进入冬季,空调调低1℃,如果按每天开10小时算,1.5匹空调机可节电0.5千瓦时;煮饭时,淘洗过的米浸泡10分钟后再煮;煮同量的米,700瓦的电饭煲比500瓦的更省时省电;热水器是太阳能和电能两用,靠太阳能可以用3个季节,比邻居省下了至少2/3的电……”

  这是家住农科路的市民楚爱荣的“省电经”,她可是社区里有名的节能高手,和她家户型一样且都是一家三口的对门邻居,前不久对比电表时发现,一年时间楚爱荣家足足比他家少用1000多度电。

  节能不仅在于抠门,也有选择的学问

  “家庭节能,应该是有钱用在刀刃上。”楚爱荣说她最初买节能灯的时候,只图价格便宜,结果灯的寿命很短,后来买的节能灯虽然每支贵了5元钱,可是至今没有发现问题,相当于上次购买的节能灯两倍的使用时间,这实际上节省了购买灯的支出。

  “抠门”并不是要降低生活质量,楚爱荣还有一个女儿,如今已经工作,自己拥有一辆小排量汽车。女儿小李说,平常驾车时,她特别注意不要急快急慢、低挡高速、低速久行、过高速行驶等,以免增加油耗。

  “节能并不是要降低生活质量。现在家里什么电器都有,而且哪个也没少用,节能其实就是多留点心,动动手指头,省下的都是自己的,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