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护盘 上百个股逆势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1日调整至11月25日,上证指数最大跌幅达12.40%,下跌了近400点。但是同期,本报记者统计发现,有超过100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而创出本轮下跌以来新高的个股则接近500只。其中绝大部分都是中小板、创业板和股本较小的主板股票,主要集中在电子元器件、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信息服务和水泥等行业。十月以来的煤炭、有色、工程机械等周期性股票暴涨的旗帜再次回落到中小盘股中。

  值得注意的是,创出新高的中小盘个股中,相当部分有基金等机构潜伏其中,甚至不少是机构重仓股。而基金仓位数据则显示,本轮大跌中基金逆势增仓,仓位有所增加。

  题材支撑逆势暴涨

  题材或业绩支撑是上百只个股逆势上涨或股价得以迅速收复的典型特征。

  11月11日以来涨幅最大的为晶源电子(002049.SZ)。该股票自9月20日起停牌策划与同方股份的资产重组事项,受资产注入预期影响,11月12日复牌后连拉四个涨停,由13.96元涨至25日的24.85元,累计涨幅达78.01%。

  而涨势最为凌厉的要数华神集团(000790.SZ),受新药有望推广使用的利好激励,该股11月17日开始从15.37元开始连续5天涨停,25日开盘涨停后迅速回落,尾盘收于25.01元,区间最大涨幅77.23%。

  近期《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的出台惠及产品极具独特性的片仔癀(600436.SH),其产品为我国仅有的两个列为国家级绝密中药品种之一,11日以来累计上涨36.38%。

  威孚高科(000581.SZ)和安琪酵母(600298.SH)则受益于定向增发分别上涨25.34%和18.56%。因触摸屏概念广受市场资金追捧的宇顺电子(002289.SZ)、超声电子(000823.SZ)、深天马A(000050.SZ)和莱宝高科(002106.SZ)集体飙升。

  大消费概念的洋河股份(002304.SZ)被申万和中信证券强势推荐成了两市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600519.SH)新增2600吨茅台酒产能及提价刺激,短暂下跌后连涨6个交易日,再破200元大关。

  不一而足,产业政策或概念的刺激,再加上较小的股本,使得诸多的个股避免了成为恐慌性暴跌的牺牲品。

  机构身影频现

  需要指出的是,区别于今年以来小盘股以游资推动为主,本次逆势上涨个股频现机构身影。

  一个横空而出的触摸屏概念造就了莱宝高科、深天马A、超声电子等牛股,而机构又是当之无愧主导力量之一。

  以深天马A为例,交易所龙虎榜数据显示,11月以来深天马共有4个交易日上榜,机构与游资、机构之间博弈明显。11月3日,深天马大跌9.34%,5大机构专用席位大额净卖出,金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另有4大机构专用席位则大笔净买入。18日,深天马尾盘涨停,买入席位中3位全部被机构占据,买入金额最高的达到了2500万,最低的也有1100万。游资则担纲反派角色:华泰证券南京大桥南路营业部卖出870万元,德邦证券上海岳州路营业部、国信证券广州东风中路营业部等则紧随其后。

  22日、23日,机构专用席位继续均衡出现在买、卖榜中,买卖力度相当,形似对敲;而游资也重仓介入:22日,国泰君安上海江苏路买入6673万,光大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买入4797.46万元,华泰证券南京瑞金路营业部买入3055.22万元。23日,招商证券北京德胜门东滨河路营业部买入3519.84万元,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和中金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也分别在2000万元以上。

  同样,在近期的上涨中,片仔癀16日和22日的龙虎榜中也密集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的身影。威孚高科16日再次上演机构对决,3大机构专用席位买盘达1.65亿元,超出4大卖出机构席位3000万元。莱宝高科机构席位的博弈也十分明显。

  整体上,本次逆势上涨表现突出的个股中,只有华神集团等少数非机构持仓个股的龙虎榜鲜见机构身影,绝大部分概念上涨个股的龙虎榜出现机构加仓身影,且上榜机构席位比较均匀分布在买卖榜中,常见2个以上机构席位买、卖金额相同或相近,莱宝高科、深天马A、威孚高科等均出现过形似对敲的情况。

  由此可见,能够逃脱大盘向下引力的股票,大多是有赖于机构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