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石油“破题”古巴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24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成功斩获古巴一座炼油厂的扩建项目,该项目交易价格可能高达60亿美元。这也是古巴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外来投资之一。

  报道称,这座炼油厂由古巴国家石油公司与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共同所有,位于古巴中部的西恩富戈斯省,是古巴勘探开发近海石油项目的一部分。

  扩建完成后,该炼油厂的产能将从目前的每日6.5万桶增至15万桶,并且最终将包括一座石化综合工厂与液化天然气码头。

  了解该项目的知情人士透露,中石油旗下的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将是该项目的管理方,中资银行将对该项目进行融资,并将得到来自委内瑞拉石油收入的担保。

  目前,中国公司的建筑设备已陆续抵达,开工时间定为明年。此外,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也将于明年获准在古巴墨西哥湾水域进行钻井。

  “收购炼油厂只是中石油的第一步,接下来可能还会经营加油站。”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

  事实上,早在2008年,中石油就与古巴国家石油公司在哈瓦那签署《关于在石油领域扩大合作的框架协议》,协议称中古将就油气田开发、工程技术服务和石油设备进出口等方面开展合作。

  日前,中石油海外业务“十二五”发展计划出炉,中石油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南美油气合作区被中石油定位成公司海外最大的非常规油生产与供应合作区,并列入了“十二五”规划当中。

  中石油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规划预计到“十二五”末,中石油将基本建成中亚、非洲、南美、中东以及亚太5个规模不同的油气合作区,西、北、南、东部四大陆上跨境油气输送通道将全面建成。

  在“十一五”期间,中石油海外业务已完成了全球业务布点,形成的五大海外油气合作区也具备了储量、产量、炼量、运量上的预期规模。相比之下,“十二五”期间海外原油加工能力将大幅提高。

  上述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海外五大油气合作区建设是中石油海外规划蓝图的核心板块,其中中亚油气合作区尤为突出。

  “中石油将以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为重点,将中亚地区建成公司海外最重要的油气合作区。”上述内部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