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073亿美元持续“双顺差”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8: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国际收支平衡表数据显示,三季度外汇储备增加1073亿美元,且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继续呈现“双顺差”。

  具体来看,三季度经常项目顺差1023亿美元,同比增长1.03倍。其中,货物贸易顺差814亿美元,服务贸易逆差44亿美元,收益顺差145亿美元,经常转移顺差108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57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净流入230亿美元。

  三季度国际储备资产增加1080亿美元,增长31%,其中,外汇储备资产增加1073亿美元,在基金组织的储备头寸增加7亿美元。

  数据还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2040亿美元,同比增长30%;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顺差821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增加2860亿美元,同比增长7%。

  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汪辉指出,今年中国官方在年初预计实现1000亿美元左右的顺差看来将被大幅突破,估计年底会达2000亿美元的水平。

  “贸易顺差的上升也导致我国外汇储备逐年上升,在我国现有的结售汇制度下,央行必然被动投放大量货币,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我国流动性宽裕的现状以及潜在的、正逐步成为现实的通胀压力。”他表示。

  今年以来,我国单月顺差波动性明显加强。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月度顺差从负数到接近300亿美元的水平不等。

  事实上,贸易顺差规模上升或者难以下降,都将增加我国的外汇占款,进而使得监管层政策调控难度加大。

  汪辉估计,按每年2000亿美元的贸易顺差计算,央行被动投放的人民币规模就在1.3万亿元左右。“这对于新增货币供应量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并且这些货币集中于国内贸易部门,无论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还是国家的产业结构性调整,都增加了不小的难度。”他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