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突围“三线” A股市场或迎阶段宽松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6日 07: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过两日的反弹,上证指数本周四终于在技术上有所修复,5日均线开始抬头,10日均线也在昨日被突破,年线更是被收复,当日A股可谓是艰难地突破三线夹击的僵局。短线而言,A股内忧外患的局面得到了一定的改观,国内农产品价格开始下降,且准备金率刚刚上调;外围市场方面,美元向上突破技术位,美股感恩节休市也减少了动荡,预计市场面临的压力可能会暂时减小。

  市场环境暂趋缓和

  本轮A股市场的急速下跌无疑是源于前期快速上升的通胀率。在经历了加息、连续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国务院出台稳定物价措施之后,通胀形势逐渐缓和下来,各地农产品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调。从国外的情况来看,虽然近期石油有所反弹,但美元开始大幅度反弹,且突破了之前的下行通道,这意味着之前美元下跌的行情可能将结束,全球金融属性较强的大宗商品可能会回调,通胀的外部压力也可能随之减轻。

  从理论上分析,通货膨胀初期,对股市是有利的。因为,大量的资金为了规避贬值风险,纷纷转向股市,从而为股市的上升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同时,通货膨胀使相关的企业业绩因提价而大幅上升,也为股市的炒作提供了热点。但是,当通货膨胀发展到后期,尤其是出现恶性通货膨胀的时候,央行就会大幅收紧流动性,从而就会对股市产生不利的影响。就国内的通胀形势而言,目前应该还处于前期或中期的阶段。

  再从国内外的市场来看,国内市场中,银行股的再融资基本上告一段落,工商银行的复牌虽然导致其自身跌停,但并未给大盘带来太多的负面影响。另一个刚复牌的银行股南京银行昨日甚至开始反弹。其他金融股在深幅下跌之后,近两个交易日也逐步酝酿企稳。久盘深跌的地产股昨日更是充当了大盘反弹的急先锋。虽然这两个板块目前可能并未完全被市场看好,但从筹码和估值来看,要想再深幅下跌已经很难。

  分析人士认为,金融地产仍有可能充当期指套利的工具,但经过调整之后,主力需要收集筹码来为之后做空做准备,另一方面这两个板块的企稳,也有利于一些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出货,因而这两个板块暂时或将企稳。

  此外,美国消费信心指数回升大超预期,令美国股市周三晚间大涨;而随后因感恩节,美国股市休市,这意味着随后金融市场的不确定因素将有所减少,外围环境也将暂时变得宽松,从而为A股喘息提供宽松的环境。

  后市变数依然存在

  不过,宽松的环境或许只是短暂的。从盘面来看,尽管昨日A股市场连续第二日实现反弹,但仍有一些信号蕴藏着变数。一是百元股集团普跌,昨日百元股的数量由周三的20只下降至18只,百元股集团只有5只出现上涨。从一般的规律来看,高价股的回落往往是市场转冷的一个信号。当然,这些高价股大多数是估值较高的中小盘股,接连上涨后出现回调也属正常,但这也构成了大盘的一个变数。

  另一个变数则来自宏观面。为实现中国政府2010年新增贷款的目标,央行要求国内金融机构在11月和12月控制信贷水平;而由于今年前十个月国内银行信贷扩张迅猛,全年贷款目标被突破的危险又较大;同时,由于信贷可能遭遇控制,而年底往往又是结算期,一些需要资金的企业就可能通过抛售股票来应对资金压力,从而给市场带来压力。中小板和创业板近期的一些出货行情或许便是基于这种压力的反映。另外,我国今年第三季度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达1023亿美元,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1.03倍。经常项目顺差大幅增加,凸显出中国所面临的强大的国际资本流入压力,这将给热钱监管带来更大的挑战,从而令货币紧缩的预期持续存在,并对市场形成压制。